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植物保护学院

学生工作

我的位置: 首页» 学生工作» 学生天地

【教授接待日】昆虫与作物和人的关系

作者:宋晓然 曾勇江 何心怡   来源:   发布日期:2020-11-09  浏览次数:

  
  

为了引导学生探索昆虫与作物和人的关系,剖析科学领域奥秘。11月7日,植保学院迎来了新一期的教授接待日活动,此次座谈会邀请到了主要研究领域为害虫综合治理以及昆虫生态与行为学的冯毅教授。

冯毅教授首先指出了昆虫与作物和人的相互影响,同时也向同学们讲述了这个专业与未来的发展。冯教授提到了日常生活中有很多人对虫子存在畏惧心理,他倡导大家要辩证地看待昆虫,以更高的角度与维度来认识昆虫,学习相关知识。教授讲到:“昆虫作为实验对象,对仿生学有着深远的意义。”最后,教授谈到要科学地认识和保护昆虫,昆虫在中华民族的饮食文化中占据着独特的地位,中国自古以来就有吃虫子的习惯。昆虫是一种非常理想的食物,其营养价值巨大,并且几乎不会将自身携带的病原体传染给人,在非常时期,甚至可以帮助人类渡过粮食危机。

在提问环节中,同学们踊跃参与。有同学问到昆虫的研究方向,教授耐心给予解答:有昆虫系统学,害虫防治,资源昆虫,药用昆虫,昆虫行为学。还有同学很关心植物保护专业将来的就业问题,教授则建议同学们应该培养多方面能力,做综合型人才。教授还对在场的各位同学以后的科创工作活动作出建议:要主动积极,把握机会,保持好奇心,就会做出成绩。

此次座谈会圆满结束,同学们都受益匪浅。制药1901靳梦云同学说到:“教授非常和善,也讲了很多很有用的知识,让我对昆虫有了更好的理解,这种活动的举办十分有意义,希望可以越做越好。”

5938f3fa1d924bd186f501034cf0283e.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