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植物保护学院

学生工作

我的位置: 首页» 学生工作» 学生天地

创新扶贫模式 推动企业发展

作者:宋晓然 田静 任金婵/文 韩清宇/图   来源:   发布日期:2020-09-09  浏览次数:

  
  

为了解合阳县产业园扶贫现状,植物保护学院赴合阳脱贫攻坚服务队于9月8日来到渭北葡萄产业园进行调研。经过本次调研,服务队了解了产业园的扶贫模式、发展情况和未来规划等,结合之前学校对于园区的帮扶,为之后园区的发展及扶贫工作的有效开展打下基础。

在与产业园负责人的交流中,服务队了解到目前园区的主要扶贫模式有四种,分别是:第一是土地流转模式,优先就转贫困户土地,以此为贫困户带来收益;第二是园区务工模式,为贫困户提供就业机会,并提供免费培训,提高技术水平;第三是承包分红模式,将设施冷棚承包给贫困户,另外按商品率产值的3%进行分红;第四是入股分红模式,每户入股,每年付给贫困户务工报酬和保底分红。

产业园目前发展状况良好。在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专家教授的技术支持下,产业园的种植管理技术日臻完善。在政府的引导下,产业园实现了以旅游观光带动商品销售的多模式发展,全面提高产业园收入。

产业园日后的发展方向主要有以下方面:第一是实现经营模式的转变,调动员工的积极性,提高工作效率;第二是实现农业生产机械化,减少人力劳动,减轻劳动负担,增加产业园收入。

产业园逐步实现了主体带动,群众参与,最终将达到齐心脱贫的目标,为如期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047bb89a45ff42a9aeb4e44510ca3942.png

852d8f7056d747029be3099984c63261.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