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植物保护学院

学生工作

我的位置: 首页» 学生工作» 学生天地

走进植物学 探寻植物美

作者:张楠 任佳仪/文 刘玉玲/图   来源:植保学院   发布日期:2019-11-15  浏览次数:

  
  


11月14日下午,学院邀请生命学院赵亮老师为大一同学做了一次以“走进植物学”为主题的报告会。

c9a146bee5164041ac220c9320f0c611.jpg

赵老师首列举了植物的多种价值,让同学们了解到,植物不仅有大家熟知的食用价值、美学价值,还有药用价值、科学价值等。同时介绍了一些不寻常的稀有植物让同学们增长了知识见识。

赵老师以“我与植物学研究”为题,讲述了自己在科研路上的心路历程,介绍了自己一路追寻隐匿好久的珍惜植物,跋山涉水用双脚丈量祖国的大地。他走过泥泞的土地,爬过陡峭的山峰,有些植物能够被找到,而有些植物却可能不会再出现在大家眼前,讲到这些他不免有些惋惜。同学们还在图片中见到了许多本土植物学家,他们或许是护林员,或许只是普通的农民,但他们可是通晓当地植物的发展演化史的专家。赵老师一路走南闯北,问了数不清的路,也受到了数不清的慷慨帮助,当他讲到这里的时候,每个同学们都深受感动。

1b1b013e8de94aa8a9af4552bb33197c.jpg


随后,赵老师介绍了课题组的研究方向,其中在类群的起源与分化时间的研究中,他们追溯菊花的祖先,现在已经基本找到了最原始的种类。除此之外还有尾囊草、八角莲等基于不同方面的研究工作,更多的例子不胜枚举。他强调,一定要注重专业科研的环节训练,多进行国内与国际相关方面的交流合作。

最后,赵老师就如何学习植物学给同学们做了详细讲解,他告诉大家要克服懒惰,勤奋学习,有效利用先进的学习资源与学习环境,拿出动力,敢为人先。

8fa73e51b3974cf1858d8bf02a483d97.jpg


通过此次报告会,同学们扩展了视野,认识到了课本以外的植物学,坚定了努力学习植物学以及其他专业科目的信念与决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