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植物保护学院

学生工作

我的位置: 首页» 学生工作» 学生天地

学院组织全体学工干部参加“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2020-03-10  浏览次数:

  
  

    根据教育部社科司《关于组织“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的通知》要求,学院组织学生按时参加“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的基础上,同时全体辅导员、班主任与学生“课前同准备”“课中同收看”“课后同分享”。

    部分感想

植保1803班 朱德鹤

这个特殊时期,再次与往年的同窗同上一堂课,一堂面向全国大学生的疫情防控思政大课,开课老师分别是清华大学教授艾四林、人民大学教授秦宣、北京师范大学教授王炳林和中央财经大学教授冯秀军。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引用“一花独放不足春,百花齐放春满园。”中国的发展离不开世界,世界的发展也离不开中国。中国正在以自己的牺牲,来为世界提供可借鉴的“抗疫”经验。

秦宣教授是一名湖北人,他问到“疫情大考告诉我们什么”,疫情还未结束,还没有到举杯欢庆的时候,还没有到总结反思的时候,更没有到抱头痛哭的时候。全国形成全面动员、全面部署、全面加强疫情防控工作的局面。各地各部门坚决服从党中央统一指挥、统一协调、统一调度,各地区该坚持的坚持,该完善的完善,该支援的支援,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疫情防控告诉我们:面向未来,必须具有风险意识,必须通过改革完善国家制度和治理体系,提高风险化解能力。

身为新时代的新青年,听到冯秀军教授讲的一个又一个故事打动着我的心灵,她是一个95后妈妈,她说她原本特别担心把民族的接力棒交给一起宅家“丧文化”,未经磨砺,稚气未退的我们,但是这次疫情多少人一夜长大,多少人一路成长,原来撒娇卖萌的我们是这般可爱勇敢,一场疫情让所有人认识了中国,认识了中国青年,知国方能爱国。冯教授读到一封家书上写着“膝下无子,本身未婚,父母未老,不要担心”,大写的青春,不能缺少大写的家国情怀,疫情总将结束,但这份回忆与成长却是涌流辉煌。

近代以来,中国人民经历了太多太多的磨难,付出了太多太多的牺牲。多难兴邦!每逢磨难当头,都能激发伟大的爱国情怀和无穷的斗争力量。疫情疫情,疫中有情。“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在新的长征路上,道阻且长

植保1701班 张洋

看完四位老师的精彩讲述,收获良多,感触颇深。我们国家疫情开始的源头,是有人食用了野生动物,我们要认真反思自己,认真科学看待人与自然的关系,禁止食用野生动物、过绿色环保的生活等思考,是大自然给我们的又一次警示。多难兴邦。这次疫情大考,充分彰显了中国共产党对于突发的I级公共卫生事件的强大应对能力,以及中国共产党统一领导的强大力量和显著的制度优势。雷神山和火神山医院在15天之内建成,深刻表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是完全可以转换为治理效能的。我们国家和人民为此次疫情付出了巨大的努力和牺牲。武汉从来是一座英雄的城市,中华民族从来是一个不怕磨难的民族。“曾经是你,今天是我。”青年一代的我们,为何标签少年突然长大,只是责任使然。“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当前,新冠病毒在全世界蔓延,我国的疫情正在渐渐好转,深知人类命运共同体,腾出手为世界提供了战疫经验,贡献了宝贵的抗疫物资,用公开透明的方式与世界信息交流,以开放的胸襟彰显了大国担当。

植保1802班 瞿子朔

2020年刚刚到来,一场恶战便在我们中华民族的土地上率先打响。这是一次危机,也是一次大考。在习近平总书记的亲自指挥下,在各层党组织的积极响应下,我们全国上下同病毒抗争,我们和时间赛跑,我们和病魔较量。我国坚决有力的防控措施也一次又一次得到了国际社会的肯定与赞扬。习近平总书记演讲时不止一次的引用到“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我们中华人民共和国是一个爱好和平谋求全世界共发展的国家,正是由于我们在疫情阻击战中的万种齐心积极调控才有效防止了疫情的蔓延。在这场疫情阻击战中我们不难发现,哪里有危险,哪里任务重,哪里就少不了我们的共产党员。在这场危机与大考面前正是由于党员同志们、医疗工作者们与科学家们的呕心沥血,我们才最大限度的控制着病毒的蔓延。中国是一个遭受过许多危难的国家,从唐山大地震到汶川大地震再到此次的新冠肺炎疫情,灾难一次又一次降临在中华大地之上。但正是在一次又一次的磨难之中我们积累经验、我们羽翼越发丰满,我们要坚信,我们一定会像战胜以往的那些灾难一样打胜这场疫情阻击战。危难兴邦,在这一次又一次的伟大斗争面前,我们中华民族变的更加坚强、更加团结,我们的祖国也更加有力量。灾难打不倒我们中华民族,我们只会在危难中更加壮大。我们中华民族自古就有“生于忧患,死于安乐”之说,也正是我们一直以来的忧患意识才使得我们在这次的疫情阻击战之中迅速出击有效抗敌。我相信,战胜了此次疫情后我们中华民族会变得更加坚强,我们的祖国会更加强大。作为祖国新一代的青年人,我们要明白,爱国是最大的责任担当。我们要战胜时代给予我们的挑战我们将中华民族勇于抗争的精神薪火相传。

植保1803班桑鹏

疫情防控指导思政建设,战疫精神鼓舞当代青年。今日通过网络直播在线观看四位不同老师针对我国面对此次新冠肺炎疫情的一系列防控工作与部署,分别站在国际与国内、历史与未来、时代与青年等多个角度为我们分析疫情防控背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制度自信、党中央决策部署的理论自信、中国历史经验可循的文化自信与中国青年勇于担起时代重任的自信。我不仅充分体会到我们国家我们民族对于磨难艰险能够万众一心的强大凝聚力,更能认识到到我们青年一代逐渐肩负起建设和保卫国家、实现民族富强复兴的历史重任,也正是由于我们有着代代传承的民族凝聚力和青年使命感,定能战胜包括此次疫情以内的一切艰难险阻,实现伟大梦想。看完了这次直播我的感触颇深,首先这次疫情战,提现了我国人民的浓浓的爱国情怀,举国上下听从指挥,无私奉献,积极配合,我们团结一致,心往一处想,力量往一处使。其次,我们不畏舆论,不畏谣言击破谣言,不法分子和想要破坏我国治安的反动分子借此机会大肆散播谣言,我国政府积极回应,用强有力的证据击破一句句谣言,打垮一件件破坏秩序的事件。最后,也是我感触作为深刻的,就是,青年人在关键时刻站起来了,武汉战场,数以万计的九零后零零后,他们夜以继日,勇敢向前奔赴一线,作为同龄人,我十分自豪,也要向他们学习!青年人用自己的行动证明,在国家需要我们的时候,我们可以撑起一片天,历史的重担可以放心的交到我们肩上了!
    这次疫情来的突然来的猛烈,但是我国上下在党的领导下冷静应对积极面对,目前看来,我国做出的各项政策是正确的,疫情的防控也是有效的!作为大学生,我会积极配合各项调查,不提前返校,在家认真上好每一次网课!我们的祖国定会在这次疫情战争中大获全胜!

植保1904班 潘哲宇

“多难兴邦,兴于国家力量的又一次凝聚,兴于民族精神得再一次升华。”在病毒肆虐的大灾难面前,我们祖国和人民突显出来的英勇无畏和乐观坚强,我们中华民族所展现出来的精、气、神,让全世界震撼,让世界再一次见证了什么是新时代的中国力量!今天听了这一课,我深感作为新时代大学生的使命与担当,疫情是我们的重要教材,灾难是更深刻的课堂,阻止病毒扩散是我们当前最现实的作业。我们00后既是追梦者,也是圆梦人。尽己所能,助力国家,相信未来可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