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植物保护学院

学科建设

首页» 学科建设» 挂靠学会

中国昆虫学会蝴蝶分会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2016-08-09  浏览次数:

   

  中国昆虫学会蝴蝶分会1996年6月由周尧等发起创立,隶属于中国昆虫学会,现有会员近400人。分会会址设在陕西杨凌,挂靠在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由该校昆虫博物馆直接联系并支持工 作。

  分会以实事求是的科学态度,开展学术上的自由讨论。团结全国蝴蝶研究工作者及蝴蝶爱好者,开展蝴蝶研究、不断培养人才,普及蝴蝶知识,提高学术水平,保护和持续利用蝴蝶资源,更好地为国民经济服务。

  本会的主要工作是积极组织有关蝴蝶的科学研究、学术交流,进行科学考察活动;普及蝴蝶方面的科学技术知识,宣传先进事迹;编辑出版蝴蝶的学术书刊;加强国内外有关学术团体和蝶类工作者的友好联系;教育会员及群众保护蝶类资源,贯彻野生动物保护法规。

  凡承认中国昆虫学会会章及分会组织工作细则,并具备下列条件之一者,可申请加入为分会会员:具有中级以上职称的中国籍(包括港、台)蝴蝶研究者及爱好者;大专毕业,从事蝶类工作有一定成绩者;非大专毕业,从事蝶类研究时间较长,标本收藏及合理利用与支持全国性的重大研究等方面有突出成绩者;热心支持本会工作,并从事本学科工作的领导干部;外籍蝴蝶学工作者。会员入会由本人申请,本会会员2人介绍或所在单位推荐,经分会常务理事会批准后,方接纳为会员。外籍会员并报请中国昆虫学会同意。

  本分会最高权力机构是全国会员代表大会。全国代表大会每四年召开一次。本分会理事会由会员代表大会无记名投票选举产生。组成人员要考虑工作范围、地区上的代表性,要注意培养中青力量。理事会推选分会会长、名誉会长、副会长、正副秘书长及常务理事若干人,组成常务理事会,在理事会在休会期间,负责行使理事会职责。理事会每四年改选一次。分会长连选连任,但不得超过两届。本分会组织机构的改变与理事会人员的当选与改选,均向中国昆虫学会汇报备案。根据昆虫学会规定,本分会不在外地设立分支机构。

  中国昆虫学会蝴蝶分会出版中国昆虫学会蝴蝶分会会刊《中国蝴蝶》和《蝶讯》。

  中国昆虫学会蝴蝶分会

  领导与挂靠

  第一条 本分会全称为中国昆虫学会蝴蝶分会。

  第二条 分会隶属于中国昆虫学会,在学会领导下开展工作。

  第三条 分会会址暂设陕西杨凌,挂靠在西北农业大学,由该校的昆虫博物馆直接联系并支 持工作。

  宗旨与工作

  第四条 分会以实事求是的科学态度,开展学术上的自由讨论。团结全国蝴蝶研究工作者及 蝴蝶爱好者,开展蝴蝶研究、不断培养人才,普及蝴蝶知识,提高学术水平,保护和持续利 用蝴蝶资源,更好地为国民经济服务。

  第五条 本会的主要工作。

  1、积极组织有关蝴蝶的科学研究、学术交流,进行科学考察活动。

  2、普及蝴蝶方面的科学技术知识,宣传先进事迹。

  3、编辑出版蝴蝶的学术书刊。

  4、加强国内外有关学术团体和蝶类工作者的友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