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植保学院关于开展2021年秋季学期开学初教学检查的通知

作者:满岳  来源:  发布日期:2021-09-16  浏览次数:

各学科点、各位老师:

根据学校工作安排,2021年秋季学期将于9月13日正式开课。为保障新学期各项研究生工作顺利开展,学院定于9月22日—30日期间开展开学初教学检查,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教学检查的主要内容

(一)开学前教学检查内容

1. 教学场所条件保障情况:教室环境卫生与教学设备情况,实验室教学环境、安全与实验仪器准备情况,相关教学设施的完备情况等。

2. 师生到位情况:教师到岗情况和学生返校注册情况,延期返校学生或隔离学生的教学安排与信息统计工作。

3. 教学准备情况:课表信息到位、各项教学文件材料准备、在线网络教学准备等情况。

(二)开学第二至三周教学检查内容

重点检查整体教学运行情况,教学秩序、教学设施条件、 教学环境和课堂教学基本状态,力争做到课堂教学检查全覆盖。

二、检查方式

1.开学初教学检查以统查与自查相结合方式进行。学院成立由院领导、学科点负责人组成的统查小组,负责检查新学期整体教学工作开展情况。

2.各学科点负责做好相关专项检查。负责组织人员对教学秩序、课堂教学情况等进行抽查。检查教师到岗及教风情况。学生处、团委负责检查学生返校及学风情况。做好教室和实验室的各项准备与检查工作。

3.全面开展开学教学工作的各项检查,并做好未返校学生学习指导工作。学院主要负责人深入教学一线,亲自指导、开展自查。每天至少应有一名院领导带队,组织学科点负责人、督导组、班主任等深入课堂听课,抽查本单位的课堂教学情况。课堂教学检查以现场检查为主。

4.领导干部和教学督导组要深入课堂听课、看课,重点检查教师准时到课、课堂纪律、学生的出勤率、教材到位情况等。

三、工作要求

1.开学教学检查是保障教学秩序的关键环节,也是我院加强教风、学风的重要举措。各学科点应严格执行学院有关规定,提醒教师做好课堂教学准备工作。

2.各学科点应以扎实细致的工作开新局,在检查中发现课程冲突、教室冲突和其他异常突发情况请及时与研工办沟通解决,并于10月15日前将经学院领导审核的开学教学检查情况(见附件1)送交研工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