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植保学院关于开展中青年教师实践能力培养工作的通知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2020-04-02  浏览次数:

各教学系、相关教师:

根据学校《关于做好中青年教师实践能力培养规划及2020年度实施计划的通知》,为落实《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中青年教师实践能力培养办 法(试行)》(校教发〔2019357 号)要求,我院将开展中青年教师实践能力培养工作,具体安排如下:

一、总体要求

按照新时代一流师资队伍建设要求,以提高教师实践能力为核心,把教师实践能力培养和教师专业发展、教学改进、科技创新、社会服务有机统一起来,按照学校指导和院系负责相结合,科学规划和分类实施相结合,就近组织和注重实效相结合原则,科学制定培养规划和实施计划,切实提高规划及计划的科学性、指导性和约束力,突出工作实效,提高教师实践能力。

二、培养对象

40岁及以下专任教师。包括:

1. 截至20191231日,学校40岁及以下在岗专任教师。 近五年内,累计有一年及以上实践锻炼经历,或到地方、企业挂职锻炼超过六个月以上,经学校认定,可不参加实践锻炼。

2. 入职报到之日未满40岁的新进教师必须参加实践锻炼。

三、培养方式

参加实践能力培养的教师须到试验站(基地)、学校和学院认定的教学科研实(试)验实习基地、企业、政府部门等驻点实践单位,参与科技推广、技术咨询、社会调查、社会服务、挂职等实践锻炼。鼓励教师紧密结合自身业务开展驻点实践锻炼。

四、培养时限

教师须在四年内累计完成6个月驻点实践锻炼。

五、工作安排

1. 教学系编制中青年教师时实践能力培养规划(五年),内容包括目标要求、指导原则、主要任务、保障措施等,于46日前完成提交学院。

2. 教学系编制中青年教师实践能力培养2020年度实施计划,内容包括年度目标、组织机构、参加教师范围数量、主要任务、工作安排、组织实施、考核要求等,于46日前完成提交学院。

3. 教学系遴选驻点实践单位。以学校提供的场站(基地)为主,以学院实践基地为辅。(附件2、附件3)

4. 2020参加实践能力培养的中青年教师须于45日前向教学系提交实践锻炼申请书(附件4)。

六、注意事项

1. 规划及年度实施计划要依据教学系实际制定,并且要有刚性指标。

2. 规划及年度实施计划不限具体字数,要求科学合理、编写规范,具有可操作性。

   3. 教师一般应在1个驻点实践单位完成6个月的实践锻炼。需要多驻点实践锻炼的,在1个驻点实践单位锻炼应不少于2个月。如有特殊情况,可申请变更。

                                     植物保护学院

                                                                                                   2020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