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关于开展植保学院2021年博士研究生复审考核工作的通知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2021-01-05  浏览次数:

根据我校相关文件精神,在确保安全性、公平性和科学性的基础上,妥善做好2021年博士研究生复审考核工作,通知如下:

一、组织领导

(一)复审考核组

组  长:胡小平

副组长:康振生  张雅林 马志卿  

组  员: 郭 军  戴 武  冯俊涛  胡兆农 吕志强 吴云锋  及各二级学科点部分博士研究生导师

职  责: 以二级学科为单位成立三个复审考核小组,对申请人进行复审考核。

(二)监督工作组

组  长: 张俊杰

副组长: 张艳玲

组  员: 戴  武  王学慧  张世泽

职  责:对招生工作全过程进行监督,负责受理师生对申请-考核过程中违纪违规行为的举报、控告及监察对象的申诉。

(三)安全防控与服务组

组长:闫建兴

成员:党政综合办公室全体成员

职责:负责疫情防控和服务保障。

二、复审考核

复审考核组通过远程视频对进入复审考核阶段的申请者进行外语、基础知识、专业知识考核和综合能力考察。包括申请人的学科背景、专业素质、操作技能、外语水平(含文献阅读、摘要写作、口语和听力等)、思维能力、创新能力等。

(一)复核内容

包含英语水平、专业知识及综合素质等。

1. 外语:侧重于对申请者英语应用能力的考核,满分100分(免试外语的成绩根据CET-6、CET-4成绩进行百分制折算)。

2.专业知识

专业知识按照3个研究方向分别考核,每个方向考核2门课程,每门课程满分为100分。

(1)业务课一

植物病理学研究方向:高级植物免疫学

农业昆虫与害虫防治方向:普通昆虫学

农药学方向:农药学

(2)业务课二

植物病理学研究方向:分子植物病理学

农业昆虫与害虫防治方向:昆虫分类学,昆虫生理与生化,害虫综合治理与昆虫生态中任选一门

农药学方向:农药毒理学

3. 面试

侧重于对申请者科研潜质、专业知识、思维能力、创新能力、思想品德以及综合素质的考察,并对提交材料真实性进行确认。满分100分。

(二)复核成绩:英语成绩*30%+(业务课一+业务课二+面试)*70%*1/3

(三)复审程序

各复审小组秘书创建各小组复审QQ群或腾讯会议网址;组织所有复审考生进群;做好复审政策和程序的解读、宣传;组织复审工作并做好纸质记录和全程录音录像。各复审小组负责本二级学科点复审工作。

三、录取程序及原则

1. 复核审查总成绩按导师名下由高到低排序,复核审查单项成绩低于60分者,不予录取。进入复核阶段的申请者可提出调整报考导师的意愿。

2. 导师根据招生指标数和复核审查总成绩高低顺序提出拟录取建议名单,由复审考核小组确定。对于导师,因招生指标不足而无法正常招生,应在同一学科内积极促成申请者调剂;当拟录取人数不足时,可接受同一学科内调剂。

3. 复核审查工作对外公开进行。任何人不得免复核或单独复核,否则视为无效。

4. 学院在确认导师招生资格及名额的基础上,对复审考核记录及成绩进行审查,对导师拟录取人员进行确认汇总,经学院主页公示七个工作日,无异议后上报学校。

四、监督机制

1.复核工作所有成员必须自觉遵守学术、职业道德规范,正确行使职责权限和自觉承担招生工作的主体责任。

2.监督小组负责博士生招生工作环节的监督工作,包括制定监督管理规范、及时发现和纠正不良之风、对违反规范人员进行责任追究等,确保招生过程科学有序、公开透明、公正公平。

学院监督电话: 029-87082978

邮箱:wangxuehui@nwsuaf.edu.cn

学校监督电话:  029-87082862

邮箱:jjw@nwsuaf.edu.cn

五、时间安排

4. 复核审查组复核审查:2021年1月9-11日(具体时间由各学科点确定)

5. 确定并公示拟录取名单:2020年1月12-19日

六、保障措施

1. 按照示范区和学校疫情防控要求,做好疫情防控和服务保障。

2.做好复审工作人员培训。复审考核组、监督工作组、安全防控与服务组等负责人要对工作人员开展培训,认真学习国家、学校和学院复审考核工作要求,提前熟悉工作流程,确保工作顺利开展。

3.做好考生宣传和培训。对参加复审的考生,建立专门的QQ群,做好视频面试演练等准备工作。

4.加强招生监督工作,严肃工作纪律,确保复试工作公开、公平、公正。


植物保护学院

2021年1月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