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关于对 2019-2020 学年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结果动态调整工作的通知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2020-03-24  浏览次数:

各学生班:

为提升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精准认定工作水平,根据《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工作办法》(学生 [2019]1号)有关要求,决定开展 2019-2020 学年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结果动态调整和困难学生库核对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工作目标

(一)完善困难学生信息库夯基础

要进一步加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信息库科学化、规范化管理,确保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底数清、情况明。结合教育部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家庭经济信息统计要素,完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类型、困难原因、认定等级等信息统计,为精准资助提供工作基础。

(二)聚焦重点学生群体做加法

把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最低生活保障家庭学生、特困供养学生、残疾学生作为“困中之困”重点关注,同时,重点摸排因疫情等重大突发意外事件而导致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确保应认尽认,应助尽助。

(三)细致复核认定结果做减法

要结合学生在校期间消费习惯、校园一卡通消费数据分析、个别访谈等方式,深入、直观地了解学生家庭经济状况,细致复核家庭经济困难认定结果。重点排查那些不困难被认定且已经受到资助的学生,及时纠正认定工作中存在的偏差。

二、工作程序

(一)家庭经济困难认定调入

由于近期家庭经济状况或者本人遭遇重大变故,需要申请家庭经济困难认定的学生,按照《关于做好 2019-2020 学年本科生家庭经济困难困难资格认定和建档工作的通知》(附件5)中程序进行。

(二)家庭经济困难认定调出

家庭经济状况明显好转,不再需要资助的学生,或经过复核,根据《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工作办法》(学生[2019]1号)(附件6)第八条规定不予认定的学生,由班级资助评议小组评议,并填写《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结果调整申请表》(附件1),学院学生资助工作组审核确定。

(三)家庭经济认定等级调整

根据复核结果,对需要调整认定等级的学生,由班级资助评议小组评议,并填写《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结果调整申请表》(附件1),学院学生资助工作组审核确定家庭经济困难等级。

三、有关要求

请各学生班班主任负责此项工作,通过线上民主评议等形式及时了解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发展变化与实际困难,切实发挥学生资助专项经费实效,帮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解决实实在在的问题,有关材料报送要求如下:

(一)请各学生班于4月1日前将《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2019-2020学年家庭经济困难认定结果动态调整汇总表》(附件2)纸质版电子版材料报送至各年级辅导员处。

(二)教育部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反馈数据(附件3)原则上作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家庭类型统计的主要依据。要本着实事求是和自愿申请的原则,反馈数据中需要增加或减少以及不认定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请各学生班提供相关说明材料纸质版,随认定结果动态调整汇总表一同报送。

(三)请各学生班根据学校审核后的家庭经济困难认定动态调整结果更新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库,并于4月7日前核对《西北农林科技大学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信息统计表》(附件4)。

植物保护学院

2020 年 3 月 24 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