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植物保护学院关于做好2021年暑期实验室安全运行工作的通知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2021-07-05  浏览次数:

院属各部门、科研团队、实验室:

根据学校《关于2021年暑假放假有关事项的通知》要求,为确保实验室安全有序运行,保障广大师生人身安全和校园稳定,现就学院暑期实验室安全运行工作通知如下:

一、各实验室要高度重视假期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严格按照“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要求,坚持“谁主管、谁负责,谁使用、谁负责”的原则,增强安全防范意识,认证落实安全管理责任。

二、各实验室应在放假前做好安全检查,严格对照《高等学校实验室安全检查项目表》进行自查和更改,结合近期学校统一印制的试剂瓶标签、气瓶使用状态卡、洗眼装置定期检查卡、通风橱高度标签等,逐项落实,建立台账、及时整改,彻底排除安全隐患。

三、假期没有试验任务暂时关闭的实验室,原则上需切断实验室水、电总闸,不能断水断电的要安排值班人员进行巡查监控。假期暂时不使用的危险化学品应及时送交学校实验危化品服务中心统一保管。

四、假期开放运行的实验室,须严格落实学校疫情防控的各项管理规定;严格遵守实验操作规程,妥善做好个人防护,实验人员严禁疲劳操作,仪器设备严禁超负荷运转;超低温冰箱、光照箱等24小时开机运转设备须确保足够的散热空间,及时清洁散热罩;危险化学品的采购、领取、使用、暂存和处置等环节须严格遵守学校危险化学品管理规定和相关流程,做到分类存储、专人保管、集中回收、台账健全;加强对高压灭菌锅等压力容器的管理,严格按照特种设备操作规程规范使用。

五、严格实验人员管理,严禁实验无关人员进入实验室。特别要加强对新进实验室人员(新录取研究生、来访交流学习人员等)的安全教育,新进实验室人员须通过各单位及实验室的安全教育培训获得准入资格,并签订《实验室安全承诺书》后方可进入实验室。

六、暑假期间实验危险化学品服务中心每周四正常开展实验危险废弃物回收和管控类实验危险化学品供应;学校生命科学大型仪器设备共享平台、温室(人工气候室)等公共实验资源正常开放运行。

七、学院假期值班人员对实验室安全进行管理,做好每日的安全检查,填写值班记录,并妥善处理实验室突发事件。(附件植保学院2021年暑假值班安排表)

八、联系电话

保卫处:87082876

安全管理科:87082941

实验危化品服务中心: 87092125

生命科学大型仪器设备共享平台::87092717

温室(人工气候室):87082952

                                                                                                              植物保护学院

                                                                                                             2021年7月2日

附件:植物保护学院2021年暑假值班安排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