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植物保护学院2021年“课程思政建设”主题活动实施方案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2021-05-06  浏览次数:

各教学系、研究所:

为持续提高我院课程思政质量和水平,深入落实《全面推进课程思政建设工作方案》(校教发〔2020〕337)号,持续推进学院“思政课大练兵与课程思政建设”主题活动,按照学校《关于开展2021“思政课大练兵与课程思政建设”主题活动的通知》要求,学院将开展2021年“课程思政建设”主题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工作目标

通过开展“课程思政建设”主题活动,全面推进专业课“课程思政”建设,挖掘专业课程的德育内涵,发挥专业课程的育人功能,实现“课程门门有思政,教师人人讲育人”的目标,使课程思政与思政课同向同行。

二、工作机构

为保证活动的顺利开展,学院成立“课程思政建设”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教学办,负责制定实施方案,落实任务分工,组织开展活动。

组 长:张俊杰 胡小平

副组长:戴武 马志卿 张艳玲

成员:康振生 张雅林 吴云锋 郭军 吕志强 胡兆农 冯俊涛  魏琮 赵杰 李永强 胡祖庆 冯浩 张世泽 王学慧 江淑平 李明 闫一凡

三、活动内容及安排

1.“课程思政”培训与观摩(4.26-5.16)

(1)全体教师参加教学发展中心组织的课程思政教学培训与观摩活动。

(2)各教学系和各教工党支部联合组织2019年“课程思政”示范课程负责人在学院内或教学系内进行示范教学观摩活动,每门课程至少开展1次示范教学,负责人应提前1周将示范观摩活动的时间、地点报送教学办公室。(具体示范课程见附件1)

2.课程思政建设(5.17-6.18)

以教学系、研究所为单位,组织所有课程的主讲教师(教学团队)认真梳理学科、专业及课程所蕴含的思政教育元素和德育素材等,融入教学环节。

(1)加强思政元素融入教学,保证每门课程融入思政元素的学时比例要求达到10%。已提交典型教学案例的课程,继续挖掘思政元素,优化完善典型教学案例。每门课程至少形成并提交一个典型教学案例(案例格式可参考附件 2)。

(2)2019 版培养方案中尚未开课的课程,提供课程思政教学设计,典型教学案例待授课后再提交学院。

(3)各教学系至少推荐3门本科生课程(其中1门理论课、2门实验或实习践课)、各研究所至少推荐2门研究生课程参加学院“课程思政”教学竞赛。已获评校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的课程不再重复推荐(已立项名单见附件1)。

请各教学系、各研究所于2021年5月10日前将参赛人员及课程分别报学院本科教学办公室、研究生办公室。

3.学院竞赛

学院于2021年5月中旬进行“课程思政”教学竞赛,参赛教师自主选择1个融入思政教育元素的知识点,提交教学设计,开展15分钟的现场教学展示(评审标准见附件),接受专家提问和点评(课程思政教学竞赛评审标准见附件3)。竞赛将评选出“课程思政教学标兵”1人;“课程思政教学能手”2人,“课程思政教学骨干”3人;并择优推荐 2 名教师参加校级竞赛(已获评校级、省级课程思政教学标兵、教学骨干、教学能手的教师不再重复推荐)。

4.示范课程建设

学院开展院级“示范课堂”建设,并择优向学校推荐3门本科生课程(其中理论课1门,实验实习课程2门)、3门研究生课程,纳入校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进行培育,培育期满达到学校建设要求予以认定(已立项校级示范课程的课程不再推荐)。

四、活动要求

1.高度重视,落实责任。各教学系、研究所要高度重视,精心策划,统筹安排,责任到人,确保工作取得实效。

2.强化主体,逐步推进。通过理念引导、奖励激励等手段,激发专业教师的改革热情,充分发挥教师在课程教学中的主体作用;结合新一轮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工作,明确专业课程的育人目标,逐步将思政教育融入到每门课程的质量标准、教学计划、教案、授课过程、教学评价等教育教学的全过程,发挥其在课程教学中的育人功能。

3.细化安排,强化检查。各教学系、研究所根据学院工作总体安排,提前谋划,严格按照时间节点推进各项工作。

4.坚持创新,打造精品。各教学系要集思广益,创新性开展各项活动,同时认真总结活动中的好经验、好做法、好案例,学院将积极支持、广为宣传。

                                                                                     中共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植物保护学院委员会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植物保护学院

                                                                                                     2021年5月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