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关于进一步规范学院实验室气瓶安全管理的通知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2021-09-24  浏览次数:

各实验室:

根据学校8月23日《关于进一步规范实验室气瓶安全管理的通知》文件精神,学院于9月18日召开党政联席会,依据国家和学校相关管理规定和学院气瓶使用实际情况,决定学院实验室气体供应商为杨凌秦虹气体有限公司。

现将具体事项通知如下:

一、采购源头管理

自2021年10月1日起,学院所有实验用气体必须在杨凌秦虹气体有限公司进行采购。各实验室做好名称和数量登记,在接收气瓶时查看瓶体标识和附件的齐全及完好。

二、使用环节管理

1.实验室气瓶必须建立使用台账,使用人员要熟悉掌握各种气体的基本性质及特性,严格按照其性质分类、分处存放,存放地点应通风、干燥、无腐蚀,避免阳光直射,严禁烟火和其他热源,严禁在走廊等公共场所存放气体钢瓶。

2.气瓶放置应整齐,配置必要的气瓶柜或气瓶防倒链、防倒栏栅,应悬挂使用气瓶状态标识卡,闲置时应配带好瓶帽。严禁在实验室堆放大量气瓶。严禁将相互接触后可起燃烧、爆炸的可燃性气瓶和助燃性气瓶混放或存放在一起。严禁将助燃气瓶与易燃物品放置在一起。

3.各实验室应加强气瓶使用人员的安全操作培训,严格按照使用说明书和操作规程操作,不符合安全技术要求的气瓶严禁使用。

4、供气公司提供实验室气瓶周转和检测。对于无检测检验标识或闲置不使用的钢瓶由各实验室提出申请,报实验室安全与条件保障处按固定资产报废处置流程及国家特种设备报废处置规定进行处置,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私自处置。

三、联系人及联系方式

杨凌秦虹气体有限公司:马腾  18629080748

学院联系人:魏楠  87082411

                                                                                                  植物保护学院

                                                                                                2021年9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