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关于做好农业农村部“三农”领域补短板项目库建设工作的通知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2020-02-14  浏览次数:

各有关单位:

根据农业农村部《关于“三农”领域补短建设项目库建设的通知》(农办计财〔2020〕 1 号) 和陕西省农业农村厅相关文件精神, 为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加快补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三农”领域突出短板, 强化农业农村基础设施建设, 现就积极做好重大项目储备工作通知如下:

一、 高度重视项目储备工作

国家从着眼“三农”长远发展的高度, 将“三农”领域补短板项目建设库作为打赢脱贫攻坚战、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补齐“三农”领域短板的关键举措, 强调农业农村基础设施仍是最突出短板, 是城乡差距的最突出体现, 务必强化重大工程项目研究论证, 建立完善农业农村基础设施建设重大项目库, 储备一批打基础、 管长远、 有影响力的重大建设项目,积极争取各方支持, 大力推动实施一批重大建设工程。 今年也是编制“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之年, 要求各单位结合自身实际, 超前谋划一批能够有效推动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和支撑学科发展、 基地平台建设的重大项目, 为乡村振兴战略顺利实施提供有力支撑。各有关单位要深刻认识建设完善农业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储备库的重要意义,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 紧紧围绕打赢脱贫攻坚战、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硬任务, 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聚焦农业农村基础设施建设, 深入开展调查研究, 筛选推荐一批加快“三农”发展的重大项目, 建设完善重大项目储备库, 力争纳入“十四五”规划, 为乡村振兴战略顺利实施和实现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提供重要支撑。

二、 项目储备库建设的重点内容

围绕打赢脱贫攻坚战、 加快补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三农”领域突出短板, 着眼“十四五”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需要,突出农业稳产保供制约明显、 农民生产生活需求急迫、 农业产业扶贫强化推进的重大环节和领域, 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重点聚焦以下领域的重大工程项目(具体项目详见附件):

一是农业生产基础设施领域, 重点支持保障提升粮食、 生猪和重要农产品综合生产能力, 包括高标准农田建设工程、 奶业提质增效建设工程等; 

二是农业公共服务基础设施领域,重点支持加工流通、 科技创新、 动植保等农业生产服务体系能力建设, 包括农产品仓储保鲜冷链物流建设工程、 动植物保护能力提升工程、 农业科技创新能力条件提升工程、 现代种业提升工程等; 

三是农村民生基础设施领域, 重点支持农村厕所革命、 垃圾污水治理、 村庄道路等方面农村民生改善,包括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建设工程、 村庄公共基础设施建设工程等。

上述重点领域之外, 各有关单位也可结合本领域的突出短板, 根据已有工作基础, 研究提出新的重大建设项目, 申请纳入陕西省项目储备。

三、 做好项目储备库建设的具体要求

(一) 加强组织领导。 各单位要高度重视项目储备库建设, 紧紧围绕相关学科发展和基地平台建设, 上下协同做好相关工作。

(二) 编制可行性研究报告(方案)。 对有现成规划、稳定投资渠道的高标准农田建设、 现代种业工程、 动植物保护能力提升、 科技创新能力提升等项目应委托相应资质单位编制可行性研究报告, 其他项目主要是财政渠道或目前尚未落实投资渠道的项目可先做方案。 

(三) 严把项目质量关。 各单位要根据附件明确的项目储备指南, 深入开展调研, 结合实际, 组织谋划做好拟储备项目, 突出重点筛选重大建设项目。 要细化实化项目, 不能停留在笼统的概念层面, 建设项目规划和储备项目必须明确支持的具体领域、 区域、 主体和方式。 要扎实开展前期工作,确保项目一经批复即可开工实施。

四、 相关要求

请单位于 2 月 27 日前将申请储备的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方案) 和项目投资需求表(含电子版)报送至科研院重大项目与基地管理处。

五、 联系方式

农业农村厅计划财务处

联系人: 柴保成 、 段延民。

电 话: 029-87323159 13991936977

029-87323860 13891829115

科研院

联系人: 王磊

电 话: 87082928 15229885967

邮 箱: wangleis941@nwsuaf.edu.cn


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

2020 年 2 月 7 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