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关于申报2020年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项目的通知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2020-06-22  浏览次数:

各学生班: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进一步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及习近平给全国涉农高校的书记校长和专家代表的回信精神,积极引导我校青年学生在社会实践中了解国情、感知社情、体察民情,培养“一懂两爱”的学科情怀,以强农兴农为己任,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助力脱贫攻坚、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步伐贡献青春力量,助力学校“双一流”建设。现就2020年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项目申报工作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担当强农兴农使命 培养知农爱农人才

二、征集对象

我校正式注册的全日制本科生、研究生

三、活动形式

2020年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采取分散活动与集中组队相结合、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对未返校的本科生,按照就近就便的原则,在家乡所在地或假期常住地开展活动;已经返校的学生,按照学校扶贫工作任务安排及相关教师课题任务,以集中组队形式开展活动。鼓励广大同学主动与当地政府、共青团组织、企事业单位取得联系,积极将自己的社会实践纳入其指导和支持的范围,取得实效,获得收获。

四、实践内容

坚持“按需设项、据项组团、多方受益”的原则,促进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与教学科研有效结合,充分发挥学校实践基地平台作用,以社会调研、政策宣讲、农技推广、义务支教、环境保护、文化结对、产业帮扶为主要内容开展活动。活动分为专项选题和自主选题,具体内容见《2020 年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项目安排》(附件1)。

五、组织方式

1. 集中组织实践团队。针对专项选题,重点组建一批骨干团队,以提升活动实效和影响力。团队学生人数为 8-12 人,带队教师 1 名,指导老师 1 名,活动时间原则上不少于 10 天。各院(系、所)团委可根据自身实际情况,结合学生专业实践和基层需求,吸收不同院系、不同专业、不同年级的同学参与,鼓励博士、硕士研究生参与,有针对性地申报立项,注重活动的实效和高水平实践成果的产出。

2. 分散组织个人实践。针对自主选题,各院(系、所)团委积极动员同学根据事先设计的内容和要求开展活动,就近就便开展不少于 5 天的社会实践活动、调查研究或从事志愿服务,并结合实践,撰写 3000 字以上的调研报告、实践论文或心得体会,同时附上项目服务地准许开展暑期实践活动的书面材料证明。

六、活动安排

1. 前期动员、组队申报阶段(6月19日—6月28日)各院(系、所)团委积极动员,广泛宣传,充分调动青年学生参与社会实践的积极性;认真做好学生自组团队和个人实践的指导和申报工作。各申请团队要围绕活动主题,联系指导老师,充分论证,撰写社会实践项目申报书。

2. 项目评审、立项队伍培训阶段(6月29日—7月3日)各院(系、所)团委认真做好项目组织申报工作。上报材料包括 2020 年暑期社会实践项目申请书(团队)(附件2)、2020年暑期社会实践项目申请书(个人)(附件 3)、2020 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申报立项汇总表(附件4)。以上材料经各院(系、所)团委审核后,上交电子版发至 xinongsxx@163.com。

3. 活动组织实施阶段(7月4日—9月13日)各院(系)团委安排社会实践团队的带队老师,并聘请专业教师加强指导。各实践团队要加强沟通、及时反馈信息,确保实践活动扎实有效。校团委将对活动开展情况进行督促检查。

4. 后期总结表彰阶段(9月14日—10月)各团队在活动结束后,认真撰写社会实践调研报告、实践论文或心得体会,在9月14日前完成结项工作。其中,专项调研以团队立项,活动结束后需认真撰写活动总结(包括调研报告、实践总结、成员感想、照片、视频等材料),自主选题以个人立项,活动结束后提交不少于3000字的个人调研报告或实践感想。10月中旬,学校将举行社会实践工作总结会,交流经验、展览实践成果、编辑优秀论文集等。

七、保障措施

1.校团委将对专项选题的团队予以经费支持,同时也鼓励各学院依托实践教学经费、企业赞助等多渠道为实践团队配备资金支持。队员参与活动经考核合格后,计 1 个创新创业与素质教育学分。

2.相关学院做好学生的思想动员、安全教育和带队教师推荐工作。

八、活动要求

1.各学生班要充分认识开展实践育人活动的重要意义,积极做好宣传动员和安全教育,本院入选队伍会给予一定的经费支持。

2.申请团队要紧密结合本年度实践主题、学院专业特色和成长需求,做好项目设计及实践选题。

3.学院鼓励实践团队、个人通过视频(Vlog、抖音等短视频)、图片(影像日志、主题图册等)、文字(采访、宣讲等)等丰富新颖的宣传形式,扩大实践影响力。积极主动地在校内外各级媒体宣传报道我校社会实践活动的相关情况,大力宣传活动中涌现出的先进典型。鼓励实践团队、个人创新成果形式,以漫画、自制影视作品、期刊论文等多样化形式展现实践成果。

4.本次活动的前期动员、组队申报阶段是2020年6月16日—6月28日,后续会组织安排项目答辩。有意愿的团队请加QQ群:819480690。请各申请团队要围绕活动主题,联系指导老师,充分论证,撰写社会实践项目申报书。并于6月28日中午12点之前上交相关文件(附件2/3、4)电子版,统一将压缩包发送至邮箱514095179@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