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植保学院关于2020年春季延迟开学期间研究生教育教学工作安排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2020-02-10  浏览次数:

各学科点、全体教师、研究生:

根据学校《关于推迟2020年春季学期开学时间的通知》《关于2020春季学期推迟开学的补充通知》《关于做好2020年春季延迟开学期间研究生教育教学工作的通知》及“延迟开学、按时开课”,“教学不延误,学业不延迟”的总体要求和部署,为落实延迟开学期间我院研究生教育教学各项任务,确保2020年春季学期研究生教育教学工作平稳顺利进行,现将相关工作安排如下:

一、教育教学工作领导小组

组长:张俊杰  胡小平  

副组长:马志卿  张艳玲

成员:郭军 戴武 闫建兴 张雅林  康振生  胡兆农  黄敏  王建峰  闫合  王宏

秘书:李明  白创伟

工作职责:领导小组负责学生延期开学期间学生教育教学管理工作,落实安排下达各项教学任务,提前研判并做好有关工作预案,确保教育教学工作正常进行,与正常开学后各项工作能够有序衔接。

二、总体要求与安排

(一)招生工作

学校推迟研究生招生工作。学院将根据疫情防控进展情况及上级主管部门要求,在保证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下,安排2020级硕士研究生初试成绩查询、复试录取及 2020级博士研究生“申请-考核”等工作,具体时间、形式和要求另行通知。

(二)教育管理工作

1.寒假已经离校的研究生严禁提前返校,对私自提前返校学生将由医院隔离管理,而且学校将依纪依规进行严肃处理。

2.寒假留校研究生不准外出。

3.毕业审核时间根据学校春季学期总体工作安排另行通知。

4.研究生每天中午12:00前上报健康状况动态监测情况,以便学院及时汇总上报。

(三)教学工作

1.在延迟开学期间,开展网络授课的课程均为原课表中安排的理论课程,采用网络教学或线上线下混合教学时,要做到任务不减、质量不降,鼓励充分发挥教学团队作用。各课程负责人和教学团队成员积极做好课程在线教学准备,首先做好前4周课程教学内容的在线教学实施方案和相关准备工作,提前向学生发布教学资料(授课教师、教学大纲、教学课件、授课方式、学习要求等),确保学生有课可选、有课可学,学业不延误;课后要通过课程教学QQ群、微信群积极开展教学辅导。学院组织督导组协助任课教师加强对教学过程管理,确保教学质量不降低。

2.网络教学方式、组织及任课教师的培训等要求参照学校《关于做好2020年春季学期开学初课程教学准备工作的通知》执行。其中:  

(1)我校已在中国大学MOOC和智慧树等公共学习平台上线的在线课程,全部实施网络在线教学,任课教师直接在公共学习平台开展在线教学,可通过“网络教学综合平台”、QQ课程学习群等渠道开展辅导教学。

(2)教学资源不足的课程,可选用中国大学MOOC、智慧树等公共学习平台课程资源,任课教师根据我校教学要求,以“网络教学综合平台”、QQ课程学习群等辅助手段开展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

(3)对没有相关MOOC资源的和网上建设基础的课程,任课教师可在智慧教室通过智慧教学云平台向学生开展网络直播(录播)视频教学,也可以利用优慕课、学习通、雨课堂等相关软件进行在线授课,通过“网络教学综合平台”、QQ课程学习群等渠道进行课后辅导。

(4)实验、实习类课程和专硕实践实习一律暂停,待研究生返校后由任课教师和导师根据具体情况做好调整安排,并及时报备研究生办公室和组织实施。

(5)不再单独开设补本课,个人培养计划中涉及到补本课程的同学须及时联系开设该课程的教师,与本科生一起参加线上授课,课程成绩由授课教师统一报送给研究生工作办公室。

(三)研究生和导师工作

1.在延期开学期间,研究生要按照学校教育教学安排和导师的要求,遵守学习和生活纪律,做好远程选课、在线上课、文献研读、论文撰写等学习活动。

2.在延期开学期间,导师不得安排研究生回校开展实验室工作、参加集体现场讨论活动,不得派遣研究生外出参加学术交流和访学进修等。

3.在延迟开学期间,导师要通过电话、网络等远程指导研究生制定课程学习计划,指导学生选课,指导和督促研究生使用各类数据库查阅文献及学位论文撰写等工作。

(四)学位授予工作

1.学位论文送审

(1)博士学位论文送审。2020年春季拟申请博士学位的研究生要抓紧时间,尽早撰写完成学位论文,做好答辩准备工作。学位论文经导师审核同意送审后,研究生须将论文和相关材料(仅电子版)先提交研究生办公室复核,再由学院统一提交至研究生院学位管理处。在4月3日(暂定)之前,研究生院将博士学位论文送出外审。

(2)硕士学位论文送审。硕士学位论文在4月15日前提交研究生办公室送出外审,送审对象、组织方式学院另行通知。

2.毕业与学位论文答辩。根据疫情防控形势变化,答辩组织方式和具体要求另行通知。若延期开学4周以内,在5月25日(暂定)前完成学位论文答辩,5月31日(暂定)前分委员会完成学位申请审核工作。若延期开学4周以上,学位论文答辩工作另行安排。

三、主要工作任务与时间安排

2月10日前,落实2020年春季学期开课教师到岗情况,并对不能落实的教学任务予以调整。

2月14日前,在研究生管理系统完成专业课课表编制,落实网络授课课程,请各课程负责老师填写“2020年春季学期网络教学课程汇总表”(附件1),报研究生院备案。

2月16日前提交上学期全部课程成绩。

2月17日前,导师制订远程指导研究生方案并报研究生办公室,学院做好后续的检查和指导工作。

2月18日16:00-2月24日16:00,组织研究生网上选课。

2月24日前,各任课教师完成授课班级QQ群或微信群组建调试工作,建立在线学习组织管理平台,做好研究生网络在线学习的指导工作。

2月25日始,按课表正式开课。

四、相关要求

1.各学科点、课程组和任课老师要高度重视,提高政治站位,树立大局意识和担当精神,充分认识线上教学的重要意义和作用,采取有效措施,将教学任务落实到每门课程、每位师生,对同一门课程成立网络授课团队,全力推进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模式改革。要以课程班为单元,建立班级在线学习组织管理体系,通过班级QQ群、班级微信群等方式开展互动交流,保障网络教学信息传达畅通,确保联系到课堂教学班每一位学生。学科点组织任课教师提前给学生提出要求、提供相关学习资源。教学过程中,强化与学生的互动交流,严格执行相关管理要求。各位导师认真制订远程指导研究生方案。

2.任课教师须按要求将教学资料及时上传到“网络教学综合平台http://eol.nwsuaf.edu.cn/meol/index.do”,充分利用“智慧教学云平台http://zhjs.nwsuaf.edu.cn”、中国大学MOOC、清华教育在线、超星尔雅、智慧树等公共学习平台及优慕课、学习通、雨课堂等工具做好课程设计,开展在线教学、SPOC教学、直播教学、以及PPT加录音等多种教学活动。明确学生在线学习及考核要求,加强学生在线学习、课后辅导和考核的监督管理,客观记录和评价学生的在线学习成效。同时以此为契机,利用中国大学MOOC、学堂在线、智慧树、超星尔雅等提供的大量网络资源,加强我院在线开放课程建设,构建特色优质教学资源库。

3.研究生导师要发挥研究生培养第一责任人和思想政治教育首要责任人作用,要在延迟开学期间定期了解研究生身体健康情况,做好研究生的学业指导、思想教育引导和人文关怀,发现异常情况及时向学院报告。

4.学校将及时根据疫情防控进展情况对相关安排作出调整,并通过校园网和研究生院网站发布通知,请各位导师及研究生密切关注校园网、研究生院网站及学院网站。

5.教育教学相关问题咨询可通过 “网络教学技术支持服务”群(qq群号:479505348)进行沟通交流。




植物保护学院

2020年2月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