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关于征集2021年度陕西省农业农村领域科技计划项目指南建议及“十四五”重大研发需求工作的通知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2020-02-27  浏览次数:

各有关单位:

为做好我省2021年度农业农村领域省级科技计划项目申报指南及“十四五”重大研发需求编写工作,现公开征集农业农村领域科技创新技术需求和项目建议,征集内容将作为我省申报科技计划项目指南编制、重点研发计划“十四五”任务部署及充实“十四五”科技创新规划内容的重要支撑。现将我校征集工作有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 征集内容

陕西省重点研发计划农业农村领域重点产业创新链(群)、一般项目(农业农村攻关)、科技扶贫项目及“十四五”农业农村领域科技创新重大研发需求。

二、征集方向

1.贯彻中央一号文件和省委一号文件,以推进农业高质量发展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目标,大力实施乡村振兴科技创新行动计划,重点支持农业生物技术研发,农村绿色宜居关键技术研发、智能农业、土壤污染成因与治理技术、“3+X”产业共性关键技术研发等有望形成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农业产业发展关键核心技术,加快智能农机装备的研发和应用,提高农业产业发展质量和效益,实施科技扶贫项目,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实现全面小康。

2.前瞻性技术突破。跟踪世界农业科技发展前沿和未来发展趋势,重点支持生物农业和智慧农业等技术领域的重大原创性技术研发,为提升我省农业产业竞争力奠定坚实基础。

3.优良品种选育。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以优质、高效、多抗为目标,重点支持优质小麦、玉米、油菜、马铃薯、小杂粮、特色畜禽、特种水产、珍贵林木等领域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重大标志性新品种选育,推动我省现代种业做优做强。

4.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建设。围绕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杨凌上合组织培训基地建设,提升杨凌国家农高区发展水平,培育省级农高区,重点支持粮果丰产、果蔬加工、动物健康养殖等领域的技术集成和示范,实现农业可持续发展,提升农高区产业发展水平,推进农高区高质量发展。

三、有关要求

1.提出技术创新链(群)条及其创新点(每个链(群)条创新点不超过10个)。凝练的技术需求或项目建议要具体明确,包括具体的研究内容和考核指标。

2.“十四五”重大研发需求将探索建立“需求方出题、科技界答题”的新机制。各有关单位要认真组织、深入调研,力求目标明确、边界清晰、切实可行,在问题描述、战略意义、工作现状、研发建议等方面进行说明。如已形成较为成熟的思考,可提出做好我省农业领域“十四五”科技创新规划和中长期农业科技发展规划(2021—2035)编制工作的建议。

3.请申报的科教人员填写附件内容,并于2020年3月6日(“十四五”重大研发需求可延期至4月1日)前将电子文档发送至电子邮箱zbkeyan205@nwafu.edu.cn。

4.联系人及联系方式

科技厅联系人:

重点产业链:李艳杨    电话:029-81770897

一般项目:史文青       电话:029-87294233

科技扶贫:汪德亮       电话:029-87294233

“十四五”重大研发需求:曾耀平  电话:029-87294233

校内联系人:

科技扶贫项目:齐高强    电话:87082850     tgc@nwsuaf.edu.cn

其他类型项目:许文哲    电话:13152107567   xwz@nwsuaf.edu.cn

                                                                          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科技推广处

                                                                                    2020年2月27日

附件1: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农业农村领域)申报指南建议征集表——重点产业创新链

附件2: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农业农村领域)申报指南建议征集表——一般项目

附件3: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农业农村领域)申报指南建议征集表——科技扶贫

附件4:农业领域“十四五”重大研发需求清单(汇总表)

附件5:农业领域“十四五”重大研发需求征集信息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