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植物保护学院关于开展研究生中期考核的通知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2021-11-19  浏览次数:

各学科点及研究生:

根据《植物保护学科(代码:0904)研究生培养环节要求及考核细则(2019版)》(附件1),学院将组织开展研究生中期考核,具体要求如下:

一、考核组织

各学科点成立中期考核小组,由学科点负责人担任组长,负责组织开展博士生和学术型研究生中期考核;学院成立专业学位研究生中期考核小组,统一组织专业学位研究生的中期考核;专业学位研究生实践环节作为中期考核的一个重点单元一并进行;考核小组成员,一般不少于5人。

二、考核对象

培养方案中规定的须进行中期考核的研究生、往届申请延期参加考核以及考核结果为暂缓通过的研究生。

三、考核内容及方式

(一)考核内容

1. 个人总结报告。主要包括:①入学以来思想品德表现;②课程学习、参加学术交流、撰写读书报告等完成情况;③学位论文工作是否按开题报告预定的内容及进度进行;④已完成的研究工作情况及所取得的成果;⑤下一步拟完成的研究工作及详细进度安排;⑥存在的问题、困难及拟采取的措施;⑦预计完成整个学位论文工作的时间;⑧参加国家联合培养项目回国的博士生,还应阐述目前开展的科研工作和国外完成的研究工作间的关系。

2. 文献综述。研究生在导师指导下,根据选定的研究方向,阅读有关文献并撰写文献综述报告,不少于10000字。

3. 实践报告。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撰写不少于5000字的实践报告。

(二)考核方式

考核小组对上述纸质材料进行审查,研究生以PPT形式进行汇报,自述15-20分钟,质辩10-15分钟。

四、考核结果分类与处理

中期考核结果分为通过、暂缓通过和不通过。

1. 达到以下要求者,中期考核视为通过:思想品德良好,无违纪行为;学习成绩达到培养要求;文献综述规范;试验记录认真、详实、规范;严格按照论文开题报告开展研究工作,进度符合计划要求。

2. 有下列行为之一者,中期考核结果视为暂缓通过:(1)受过学校留校察看及以下纪律处分;(2)有课程考试不及格但未达到退学处理标准,或未修满培养计划中学位课要求的学分;(3)未进行论文开题论证或已进行论文开题论证但未通过;(4)长期不从事导师安排的科学研究工作,累计学时未达到退学处理标准;(5)在学习或科研工作中,违反工作程序,导致损失或后果严重;(6)无故不参加中期考核;(7)不满足研究生主要培养环节其它要求,有待进一步完善的;(8)学校认定的其他情形。

3. 有下列行为之一者,中期考核结果视为不通过:(1)思想品德、组织纪律性差;(2)受过学校纪律处分无明显改进表现;(3)学习成绩差、独立工作能力和科研能力弱,难以按期完成学位论文;(4)学术研究中存在违反学术道德的行为;(5)不满足或违反研究生主要培养环节其它要求的;(6)达到《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研究生学籍管理办法》(校研发〔2017〕287号)退学处理相关情形的。

4. 根据上述标准,结合现场汇报情况,由考核小组集体决议,中期考核通过者继续开展学位论文工作;考核结果为暂缓通过的研究生,在6个月内学生再次提出考核申请,考核合格即视为通过,考核不合格不能参加学位答辩;考核结果为不通过的研究生,由学科点考核小组签署处理意见,经学院讨论后报研究生院,按照学籍管理有关规定处理。

5. 研究生因故不能按期参加考核,须办理延期考核申请,随下一级研究生进行考核。

6. 未参加中期考核的研究生不能安排毕业与学位论文答辩。

五、考核流程

1. 研究生在“研究生管理系统”(以下简称“系统”)在“中期考核”模块中提交自评报告和中期考核申请。研究生在考核前向考核小组提交个人总结报告、文献综述报告,专硕学生还需向学院研工办提交实践日志一本、《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专业学位研究生实践研究总结》一份(附件2)、《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全日制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实践研究环节报告》一式5份(附件3)、《实践研究环节考核登记表》一份(附件4)。

2. 导师通过“系统”审核“中期考核”模块,并给出评价和考核意见。导师给出“同意”意见后,研究生方可参加中期考核。

3. 本次专业学位研究生实践环节考核纳入中期考核,研究生在进行中期汇报时须将专业实践作为一个重点培养环节予以汇报,评委对照《植保学院2019级全日制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实践环节考核打分表》上的指标(附件5)对实践环节评分,评定本阶段的实践研究效果。

学院管理员在“系统”的“中期考核”模块中审核研究生中期考核申请,关联培养环节内容,并录入学院中期考核结果。

学科点秘书在“中期考核”模板中录入考核小组中期考核结果,并生成“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研究生中期考核情况登记表”,签字盖章后,连同《研究生中期考核结果汇总表》(附件6)按要求交研工办归档。

六、时间安排

各学科点在12月15日前完成中期考核工作。

七、注意事项

中期考核是对研究生在校思想政治表现、课程学习、实践能力、学位论文工作等综合表现的一种阶段性评价,各学科点要高度重视该项工作,严格按照培养方案和 《研究生主要培养环节要求及考核细则》开展研究生中期考核工作,充分发挥中期考核在研究生培养质量建设中的把关作用,确保研究生培养质量。


附件:

1.植物保护学科(代码:0904)研究生培养环节要求及考核细则(2019版)

2.《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专业学位研究生实践研究总结》

3.《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全日制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实践研究环节报告》

4. 《实践研究环节考核登记表》

5. 植保学院2019级全日制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实践环节考核打分表

6. 研究生中期考核结果汇总表

                                                                                                                植物保护学院

                                                                                                             2021年11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