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植物保护学院关于开展新时代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大讨论工作的通知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2020-10-20  浏览次数:

各学科点、全体研究生导师: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研究生教育工作的重要指示、李克强总理批示和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贯彻落实《教育部 国家发展改革委 财政部关于加快新时代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的意见》(教研〔2020〕9 号),根据学校有关要求,深入推动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现就开展新时代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大讨论工作通知如下:

一、组织领导

组  长:胡小平  张俊杰

副组长:马志卿  张艳玲

成  员:由各学科点负责人、党政办、研究生办、学工办人员组成。

二、主要内容

(一)学习

1. 习近平对研究生教育工作作出重要指示;

2.习近平在科学家座谈会上的讲话;

3.孙春兰副总理在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上的讲话;

4.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印发陈宝生同志在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上的总结讲话的通知(教研厅〔2020〕1号);

5. 教育部 国家发展改革委 财政部关于加快新时代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的意见(教研〔2020〕9号)。

(二)改革发展大讨论

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大讨论围绕以下主题开展:

1. 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健全三全育人机制

2. 优化学科布局结构,服务国家发展战略

3. 深化招生制度改革,精准选拔优秀人才

4. 完善人才培养体系,强化科教产教育人

5. 加强课程教材建设,提升课程教学质量

6. 提升导师指导能力,落实立德树人职责

7. 深化国际合作交流,持续提升国际影响

8. 严格关键环节管理,健全质量监督机制

9. 加强交叉学科建设,培养关键领域人才

10. 加强条件资源保障,提升服务育人水平

三、开展方式

1.10月19日-28日,自学。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研究生教育工作的重要指示、李克强总理批示和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以及研究生教育有关文件等。

2. 10月21日和28日,各学科点在周三政治理论学习时间分两次集中学习上述材料,并就上述十大主题分别开展讨论。

3.10月29日,各学科点根据学习和讨论情况,形成总结报告,包括研究生教育发展现状,存在的问题和挑战,改革思路和举措,对学校改革的建议等,于10月29日下班前将总结报告提交学院研究生办。

四、工作要求

1.各学科点、研究生导师和管理人员应充分认识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大讨论对促进我院学位与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的重大意义,要积极参与,努力营造全员参与学习讨论、认真贯彻落实的浓厚氛围。

2.全体研究生导师应全程参加学习讨论活动。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植物保护学院

2020年 10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