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植物保护学院

合作交流

首页» 合作交流» 交流动态

浙江大学马忠华教授来访交流

作者:王宏   来源:科研办   发布日期:2018-12-04  浏览次数:

   

12月3日,应植保学院和旱区逆境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邀请,浙江大学马忠华教授为学院师生做了题为“杀菌剂新药靶的发现和利用”的学术报告,植保学院副院长胡小平主持报告会,学院60余名师生参加了报告会。

马忠华教授首先介绍了小麦赤霉病逐年严重的原因(气候因素、抗病品种缺乏、秸秆还田、菌株抗药性等)。针对菌株抗药性问题,马老师及其团队开展了多年的研究,取得了一系列重要科研成果。马老师重点介绍了其中两项:一是通过突变体筛选,马老师团队发现了DMIs杀真菌剂靶标基因CYP51的上游转录因子,该转录因子位于Hog1信号通路下游,通过招募SWI复合体调控CYP51的表达。另一项成果是关于氰烯菌酯的靶标的发现,通过高通量重测序及转录组测序技术,马老师团队发现了氰烯菌酯的靶标肌球蛋白。在此基础上,探究了氰烯菌酯抑制小麦赤霉菌毒素合成的机理,即通过与核糖体相关蛋白Asc1结合,调控产毒小体标记蛋白Tri1的翻译,从而破坏DON毒素合成。报告内容丰富精彩,随后,与会师生与马忠华教授就有关科学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

马忠华,浙江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国家级科技创新领军人才入选者。现任浙江大学农业与生物技术学院副院长,生物技术研究所所长。其研究团队在杀菌剂毒理和抗药性、食品安全以及植物病害的分子流行学等方面开展了大量工作,取得了显著成绩。目前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杰出青年基金、973课题、公益性行业农业科研专项经费项目等课题;近五年在Nature Communications、PLoS Pathogens、New Phytologist等期刊发表SCI源期刊收录论文30多篇,英文专著1本,获省部科技成果二等奖1项。研究成果已广泛用于指导病害的综合防治和新型环境友好型杀菌剂的研发。目前担任中国植物病理学会植物病害化学防治委员会副主任,《Pesticide Biochemistry and Physiology》、《Journal of Phytopathology》、《Journal of Zhejiang University SCIENCE B》、《植物病理学报》等期刊编委。

马忠华教授作报告

报告会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