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植物保护学院

合作交流

首页» 合作交流» 交流动态

全国植物保护专业教学创新联盟2019年年会在我校召开

作者:江淑平/文 董梅 杜娟/图   来源:   发布日期:2019-06-25  浏览次数:

   

  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教育部关于加快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的意见》和《教育部农业农村部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关于加强农科教结合实施卓越农林人才计划2.0的意见》,大力推进一流专业建设,深化专业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加快提升植物保护专业人才培养质量,6月20-23日全国植物保护专业教学创新联盟2019年年会在我校召开。来自全国43所涉农高校植物保护学院院长、教学院长、植物保护专业的学科带头人、专业主任、课程责任教授或主讲教师以及相关人员共153人围绕“新农科背景下植物保护专业建设与人才培养模式改革”进行研讨交流。我校副校长陈玉林教授、教育部高等学校农艺类教学指导分委员会主任康振生院士、挂靠单位中国农业大学植保学院李海滨书记、全国植物保护专业教学创新联盟理事长彩万志教授到会并致辞。

  陈玉林副校长代表学校向莅临会议的各位专家表示欢迎。他表示联盟的成立和后续的交流是落实十九大精神、在新时代践行立德树人根本使命的具体举措;介绍了我校开展的三学期制、双万计划等教学改革和专业建设工作;希望会议关注教学改革和人才培养,探讨如何解决改革发展与人才培养的协调性问题,研究专业建设,应对专业发展,形成会议共识,共谋新农科的建设和新人才的培养。

我校陈玉林副校长在开幕式上致辞

  中国农业大学植物保护学院李海滨书记代表挂靠单位对参会嘉宾表示欢迎和感谢。他表示在国家大力推进一流专业建设、坚持立德树人、实施“三全育人”的背景下,会议的召开将把植物保护专业的教学改革不断推向深入。

中国农业大学植物保护学院李海滨书记在开幕式上致辞

  教育部高等学校农艺类教学指导分委员会主任康振生院士肯定了本次会议的意义,他强调在绿色发展、大数据、新科技等形势下,植物保护应思考如何从教学内容、教学体系等方面适应新形势的发展;同时号召行政管理部门关注教学,重视教学,充分调动教学人员的积极性;希望会议能够反映植物保护一线教师的心声,促进植物保护学科的发展。

康振生院士在开幕式上讲话

  联盟理事长彩万志教授分析了植物保护专业的现状和发展,表示新时代对植保工作者即是机遇又是挑战,希望在教指委的指导下,全国植保工作者一起同心协力做出贡献,推进植物保护教学的发展,推进植物保护事业的发展。

彩万志理事长在开幕式上讲话

  开幕式后,围绕新农科背景下植物保护人才培养、专业建设、课程建设等进行了大会报告交流。中国农业大学彩万志教授、我校教务处处长陈遇春教授、华中农业大学罗朝喜教授、南京农业大学叶永浩教授、河北农业大学董金皋教授、中国农业大学吴学宏教授、西南大学青玲教授、福建农林大学刘国坤教授、山东农业大学刘会香教授、甘肃农业大学徐秉良教授、我校戴武教授分别做题为《专业课堂巧设计,春风化雨育英才──以普通昆虫学课程教学为例》、《实施制度创新,服务植保人才培养》、《卓越植保人才实践教学体系的创建与实践》、《增强专业认同,提升推免生留校率的探索与实践》、《地方高等农林院校植物保护专业创新性人才培养模式的探索》、《植物保护专业大学生的实习与创新创业》、《卓越农林人才教育培养计划—西南大学“神农班”的探索与实践》、《优秀学科文化引领植物保护专业建设》、《浅谈新生态植物理念下课程体系建设》、《打造金课,你准备好了吗?》、《提升教师教学能力,打造一流课堂教学》等大会报告。与会代表围绕相关报告进行了深入探讨与热烈交流。

与会专家做大会报告

  会议期间,代表们考察了我校植物保护学院教学实验平台、国家植物保护虚拟仿真教学示范中心和国家重点实验室,并参观了我校博览园。我校近年来取得的成绩以及先进的教学科研实验平台获得了代表们的一致肯定和赞扬。

  此次全国植物保护专业教学创新联盟年会是我国植物保护学界的一次顶峰会议。代表们通过深入交流,学习了经验,达成了共识,缔结了友谊,对于在新农科背景下大力推进一流专业建设、深化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加快提升植物保护专业人才培质量起到了极大地推动作用。

  本次会议由植物保护专业教学创新联盟主办,我校和中国农业大学植物保护学院、教育部高等学校农艺类教学指导分委员会联合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