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西北调研】贡献西农力量 建设西北乡村

作者:张楠 马倩/文  来源:  发布日期:2019-02-08  浏览次数:

  为进一步落实乡村振兴战略,充分发挥“西农智慧”,2019年1月24日,由植保学院的马倩,柴瑞瑞两位同学组成的“西北调研小分队”,在甘肃省徽县开始了此次寒假西北调研之旅。

  此次西北调研的目的是通过从县,镇级政府获取资料与使用电子问卷的形式调查以乡村为基本单元的部分西北地区乡村类型本底数据和信息资源,形成西北地区乡村类型调查报告。此次调研的主要内容包括对乡村自然特征、社会经济特征、乡村产业特征、乡村区位特征、乡村文化特征等信息的调查与了解。

  1月24上午,团队首先来到水阳乡政府,通过与驻村干部交流,团队了解了水阳乡的总体情况,并每个村的情况做了记录,在政府工作人员的协助下,团队向部分村民发放电子问卷,在对问卷的最终调查结果做了统计之后,团队前往水阳乡部分村庄进行实地探测,进而收获更加准确地数据。

  1月28日至2月初,调研团队又相继深入嘉陵镇和高桥镇乡村进行调查,调查途中,团队成员在村民与党干部的共同帮助下充分了解乡村发展现状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遇到的问题;在与村主任村民交谈中听取其发展诉求与对未来发展的期望设想。在调研过程中团队也遇到迷路、交通不便等多种障碍,但正是这些困难让调研小分队的队员们在调研中获得锻炼与成长。

  调研结束后,队员马倩表示:“通过此次调研,我不仅充实了我的假期,更加深入的了解了我的家乡,全面了解各乡村的发展动态,提高了自己的大局观,还提高了与人交流的能力。”此次社会实践活动在锤炼队员意志的基础上更展示了新时期共青团员的良好精神风貌,更体现了学农学子走进农村,走近农民的信心与决心!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