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课堂教学大练兵 吹响提升教学质量集结号

作者:江淑平  来源:教学办  发布日期:2019-01-03  浏览次数:

  12月28日和1月2日,在我校本科教育教学工作会议召开之际,植物保护学院以教学系为单位,开展了3场课堂教学大练兵活动,吹响了学校提升教学质量的“集结号”。

  一流大学源于一流本科,一流本科源于一流教学,课堂教学是学校和教师教书育人的主阵地。学院20位45岁以下青年教师在20分钟内以说课和现场授课的形式集中进行了现场课堂教学展示,学院督导组专家和教学系教授进行了现场点评。

  活动现场,每位青年教师经过充分准备,认真分享了教学设计或教学案例,充分利用现代教学手段辅助教学,并通过不同的教学方法充分展示课程内容,注重吸引学生的注意力,能够在保证课程专业性的同时,激发学生的兴趣。

  各位专家结合学科专业和课程内容,从课程组织、模块化教学的重要性、教学重难点的处理、案例教学的选择、PPT的呈现及教学环节的把握等方面对授课教师的课堂进行了全方位的诊断与评价,使所有参加活动教师能够在第一时间获取评委的意见与建议,了解自身的教学特点与薄弱之处。陕西省教学名师花保祯教授指出,教学中不能仅关注课程知识的传授,还应在教学设计和授课过程中,注重激发学生的学习动力,实现并提高学生的学习成效。康振生院士指出,教学中应注重课程结构的系统性,而青年教师把控知识的准确性和精确性的能力略显不足,学院今后应多组织类似的活动,加强老中青教师之间的交流学习,发挥传帮带作用。

  新进教师雷鹏感慨地说,作为一名刚入职的新兵,通过本次教学大练兵活动的备课、练课、听课,尤其是各位专家的点评,真正认识到教学的第一要求是准确,并运用灵活多样的教学方法,才能实现高效的教学效果。引进人才孙丽英教授全程参加了活动,她认为本次活动使自己真正认识到一名优秀的教师应该拥有丰富的知识储备、精准的时间把控、合理的教学方法、爱岗敬业的责任心。

  主管教学的戴武副院长总结认为,本次活动达到了预期的效果。他指出,植保学院45岁以下青年教师约占授课教师的50%,大多数青年教师尽管具有研究生学历,学术水平较高,但教学能力不能一蹴而就,既需要青年教师持续不断的努力,还需要名师指点,否则难以走向优秀与卓越。本次大练兵活动为青年教师搭建了教学交流的平台,通过交流促进青年教师夯实教学基本功,创新教育教学方法,进而促进青年教师成长、提高教学质量。

  学院领导参与了听课、说课和评课的全部环节,对各系的练兵活动进行了全程了解和监督。

教学大练兵现场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