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名家汇聚为师生作学术报告

作者:王宏/文 董梅/图  来源:科研办  发布日期:2018-11-28  浏览次数:

  11月25日,植物保护学院在国际交流中心208会议室举行了本年度第五十场植物保护论坛系列学术报告会,会议邀请了中国工程院吴孔明院士、朱有勇院士、中国农业大学彭友良教授、北京大学李毅教授为学院师生作报告。学院副院长胡小平教授主持会议,共有教师及学生代表200余人到场参会。

  吴孔明院士以“昆虫食诱剂的研发进展与应用前景”为题,深入浅出地为师生们讲述了其科研团队以昆虫生理特性研究为基础,通过研究害虫趋性而研发出不同类型的食诱剂,从而实现农业害虫的绿色防控。朱有勇院士以“作物多样性控制病虫害”为题,介绍了其团队近10年来以作物多样性控制病虫害为中心,围绕效应因子、控制机理及关键技术研究三个关键科学问题取得的重要研究成果。彭友良教授以“稻瘟病绿色控制的基础研究”为题,系统解析了稻瘟菌对环境pH的响应及侵染过程中的精确调控机理,同时为大家介绍了其团队在效应因子的结构生物学上的最新进展,为新农药开发提供了新思路。李毅教授以“病毒与水稻相互作用”为题,解析了其科研团队在水稻抗病毒反应中寄主小RNA,特别是miRNA参与调控的分子途径,详细阐述了基因沉默通路蛋白质和RNA分子结合的动态平衡在植物抗病毒机制中的重要作用。

  四场报告精彩纷呈,报告会现场座无虚席。在提问环节,师生就专家的研究内容积极互动。全体师生认真聆听,现场反响强烈。学院师生一致表示,感受到了名家为植保事业奋斗的热忱,了解到植保工作的重要性,在以后会更加努力学习,为中国植保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学院近年来非常重视学术氛围的营造,打造了“植物保护论坛系列学术报告”平台,通过多种途径不断邀请国内外知名学术专家在植物保护论坛为学院师生做系列学术报告。植物保护论坛系列学术报告的举办为师生掌握植物保护学科前沿和创新科研能力提供互动平台,为学院的学科竞争力的提升和学校“双一流”学科建设做出了积极贡献。

吴孔明院士、朱有勇院士、彭友良教授、李毅教授为师生作报告

报告会现场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