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花保祯教授团队在长翅目蝎蛉科系统发育研究中取得新进展

作者:王宏  来源:科研办  发布日期:2018-10-18  浏览次数:

       日前,植物保护学院花保祯研究团队在国际著名进化生物学刊物《Cladistics》(IF=5.877)在线发表了题为“Molecular phylogeny of the scorpionflies Panorpidae (Insecta: Mecoptera) and chromosomal evolution”(蝎蛉科的分子系统发生和染色体演化)的研究论文,作者为苗颖、王吉申和花保祯。该文章首次揭示了染色体在蝎蛉科中的演化模式,染色体的组型变化可能对蝎蛉的谱系分化起到关键作用。

                              

       蝎蛉科Panorpidae昆虫分布于海拔较高的冷凉山区,是重要的生态指示昆虫,在生物多样性保护和昆虫系统发育研究中具有重要意义。目前蝎蛉科昆虫在物种界定和系统发育研究方面仍有诸多难题,不同特征间分歧较大。作为真核生物的主要遗传物质载体,染色体研究有助于从遗传学角度揭示物种或更高单元间的演化关系,为分类学和进化研究提供更有分量的证据。

       花保祯教授团队利用DNA分子数据和细胞遗传学特征,对蝎蛉科现生属种的系统学关系进行了研究。细胞遗传学分析发现,蝎蛉科昆虫的染色体数目呈现非多倍体化的、近乎连续的变化(n = 24―17不等),且与其系统发育地位相对应,表明染色体的下降型非整倍化在谱系分化中起着重要作用;染色体溯祖分析显示,蝎蛉科昆虫的染色体演化伴随着数目的减少和带型复杂程度的增加。基于核型多样性与遗传分化之间相关性推测,由染色体重排频率提升引起的染色体组的结构变化是蝎蛉科昆虫能够适应复杂环境变化的关键。

       该研究工作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31672341,31172125)的资助。

       论文链接:https://onlinelibrary.wiley.com/doi/10.1111/cla.12357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