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学生热议习近平总书记给南开大学8名新入伍大学生的回信

作者:高晴 冯小龙  来源:  发布日期:2017-09-29  浏览次数:

                                       

                                                                                  赵国森在部队时 

                                        

                                                                        马伟民和同学们的“军姿”合影

                                        

                                                                                   丁文伟在欢送会上

 

                                        

                                                                                 组织学生观看报道

 

     9月23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给南开大学8名新入伍大学生回信,肯定他们携笔从戎、报效国家的行为,勉励他们把热血挥洒在实现强军梦的伟大实践之中,书写绚烂、无悔的青春篇章。植保学院认真组织学生通过电视、网络、手机等多种形式学习回信精神,积极开展讨论与交流,畅谈自己对习近平总书记回信精神的理解、认识和体会。

                                                                             励志报国 牢记总书记嘱托

       在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给南开大学8名新入伍大学生的回信后,2017级农业昆虫与病害防治专业硕士研究生余肖谈到:“古有傅介子、班超弃笔从戎,今有莘莘学子从军报国。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满含着对入伍大学生的赞许、鼓励与期望。大学生应征入伍,不仅是履行公民义务,实现个人的军营梦与人生价值,更是我国面对风云变幻的国际局势,建设世界一流军队,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的有力保证。在潜心学习科研的同时,我们更应有‘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家国情怀。为实现中国梦,吹响青春的号角,书写新时代大学生的热血篇章。”

       16级研究生杨惠源同学说:“国家的伟大复兴和强盛,需要人才的支撑。梁启超曰:故今日之责任,不在他人,而全在我少年。我们高校中数以千万计的大学生,是担负祖国强盛这一历史使命的主力军,是未来社会先进文化、先进生产力和社会新道德建立的中流砥柱。选择参军入伍也是选择了维护国家安全,建设强大中国,我们责无旁贷。”

        2017级大一新生徐瑞说:“在这个和平年代,丰富的物质世界使一些人容易沉浸于安逸之中,忽略了身边潜在的危机,缺少了朴实的奉献精神。看到同为一级的同学们毅然放弃优越的学习资源和生活环境,携笔从戎,奔赴到军营去,真的令人心生钦佩!他们和我们一样,都怀揣着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梦奉献青春的理想,不同之处在于他们选择在更艰苦的环境中锤炼,奉献最宝贵的青春年华。是强烈的爱国情怀让这一切变得心甘情愿,我们是多么的心向往之,却受制于身体素质无法像他们那样投身军营……只好化遗憾为动力,我们要更加努力,在这么好的环境和资源中提升自我,成为他们另一个战场上的战友,成为一同报效祖国的栋梁!”

       据悉,植保学院本学期有3位学生应征入伍。他们是2017级的2位新生贺天、马伟民,2015级学生丁文伟。同时,1位同学服役期满重返校园,2014级(现2016级)学生赵国森。还有1位2016年入伍正在服役期间的维吾尔族女生,麦吾久代•土森江。他们既有爱国之心,又有爱国之行,为广大学生树立了榜样。

                                                                             投笔从戎 响应祖国召唤

       和新闻中报道的大学生一样,2017级新生马伟民拿到录取通知书后入学,而是选择了到当地武装部门递交参军申请表入伍参军。8月29日,参加集训后短暂休息的几天,马伟民想看一看梦想中大学的样子,便和父亲一同来到校园,和正在军训的同学们交流分享了自己的经历。说到入伍的原因,伟民表示:“每一个男孩儿心里都有一个穿上军装的梦想,祖国在召唤,此时不行动,更待何时!”同时伟民也立下了志向:“在部队的大学校里,我要刻苦训练,磨练意志,将来回来学习知识,用强健的体魄和智慧的头脑报效祖国。”

       2017年9月5日,制药15级学生丁文伟,即将离开生活两年的大学,开始全新的部队生活。他的这一举动让全班同学始料未及,从得知他要去参军的时刻起,他便已经通过了部队审核。在临走前的最后一个下午,班主任王勇老师和同学们特意为其召开了一次欢送会,两年的时间意味着现在的同班同学已经毕业,下次相见不知何时,同学们都十分的不舍:“对于文伟的选择,我觉得特别伟大,敬佩他是汉子,去部队锻炼锻炼,会是精彩人生的一部分,希望兄弟回来再聚!”丁文伟的班主任王勇老师也送上了祝福,并希望其他同学能够像他一样励志向上,刚毅自强。即将启程,丁文伟是毅然而坚定的:“我一直期待这一天的到来,我从小志愿当兵。进到部队里可能会有点辛苦,但是我不怕吃苦,而且可以做的更加好,希望可以做出点成绩出来。”

       赵国森是2014级学生,2015应征入伍,服役于北部战区陆军合成某旅。作为一名有部队生活经历的大学生“退伍老兵”,看到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的新闻他激动不已:“当前,国际局势依旧动荡,世界还很不安宁。作为有志青年,祖国需要我们用知识为国防和军队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作为一名退伍军人,我会始终牢记部队的优良作风和光荣传统,努力学习科学文化知识,严格要求自己,在社会中多做贡献,树立军人好样子。作为一名退伍军人,我虽然脱下了军装,但脱不下的是永远的军魂,我会牢记军人使命,如果祖国需要,我会再穿戎装,奔赴疆场,为祖国和人民战斗!作为一名退伍军人,我在此庄严宣誓:若有战,召必回!”

    《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规定:“保卫祖国、抵抗侵略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每一个公民的神圣职责,依照法律服兵役和参加民兵组织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的光荣义务。”部队是青年学生成长成才的大学校,是砥砺品格、增强意志的好课堂,是施展才华、成就事业的大舞台,希望越来越多的有志青年怀着对祖国的赤诚之心,奔赴军营,投入到为保家卫国奉献青春的伟大事业当中。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