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扎实落实暑期家访工作

作者:敖雪  来源:  发布日期:2017-08-20  浏览次数:

         认真领会《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中“坚持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的深刻内涵,并根据学校《关于开展2017年暑期家访工作的通知》要求。学院以“暑期家访”为突破,以“沟通协同”为基点,由学院党委书记、党委副书记、辅导员、班主任共同组成了四个“暑期家访小组”,分赴陕西、青海、新疆、黑龙江等地进行家访。

路行千里送温暖

走近学生才能走进学生的心里,走进学生的心里才能使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更加具有针对性。家访中,家访组向家长介绍了学校概况、办学特色、资助政策、考研保研政和专业就业方向,反馈了学生在校的日常表现和学习生活状况,不仅带去了全院师生的亲切问候和祝福,而且为优秀学生家庭送去了喜报,为贫困生家庭送去了慰问品,为学习困难学生家庭有针对性的献上了良策。同时也听取了家长对学生在家时的表现,以及对学院、学校的意见和建议。

促膝长谈感受多

“老师,告状吗?”一位同学在接到刘老师家访的通知时忐忑的问道,这也许是很多被访同学共同担心的问题。

植保152班权兆青说:“老师来家与我的父亲就我在学校以及家中的表现,进行了沟通与交流,使我深刻我意识到作为一个学生,应该把学习放在首位,只有把学习搞好,才有资格和精力去考虑其他的事情。其次,我认识到了自己已经成人,应该履行自己的责任,不辜负父母对我的期望,和学校对我的培养,在家帮父母分忧,在学校少让父母担忧,制定属于自己的计划,做出我自己的规划。我会在自己、家庭以及学校三方的共同努力下,成长为一个人格健全,有理想、有担当的人”。

制药151班葸晓莉父亲说:“我和孩子她妈都下岗了,身体都不太好,孩子是我们的骄傲,也是我们最大的期望。今天老师来家访,我们很高兴,可以和老师就孩子在家、在校情况进行交流,尤其在大三这个关键时期,孩子本人和我们都想继续读研,从暑期家访看出来,学校很重视与家长的联系,今后我们也会主动与学校老师多沟通,帮助孩子更好的成长发展。”

“非常感谢学校的老师能来看望我们,真切的感受到学校学院对我们的关心,我们也放心把孩子交给学校,相信孩子一定能够在学校良好的氛围中成长成才!”维吾尔族同学买迪娜的父亲在家访时激动的说道。

植保161班班主任李明老师说:“这次家访效果非常好,父母们积极配合,我进一步了解了几位学生的家庭情况,为后面深入做好贫困生认定工作和学生学业生涯规划工作打下了坚实基础。”

辅导员冯小龙说:“学院历来注重少数民族工作,此次我们组家访的对象就是4名少数民族学生,学院领导强调,希望通过家访工作,进一步了解学生的家庭情况,从而为学生提供条件助其发展,做到生活上爱护关心,学习纪律方面严格要求,促进全体少数民族同学自信成长。”

总结经验落实处

外出家访人员及时将家访情况在工作群里反馈、交流,共性问题寻规律定措施,特殊情况及时向学院领导汇报,及时解决。走进学生的家庭,能更好地了解学生成长的背景和环境,能准确把握学生的发展方向,从而增强大学生思想工作中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家访活动,不是一个短期的、应景式的任务,要形成一种制度,并总结出行之有效的经验对今后加强学生资助管理,心理辅导,成才培养,职业规划等工作有了可靠的依据和把握。

辅导员冯小龙在2014级古丽美热同学家家访

辅导员高晴在2015级买迪娜同学家家访

 辅导员刘鸿彬在2015级权兆青同学家家访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