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康奈尔大学暑期访学圆满结束

作者:靖湘峰 杨稼琳 李逸云 黄凡  来源:教学办  发布日期:2017-08-17  浏览次数:

  8月11日,由我校国际处、教务处、植保学院合作组织实施的首批赴美藤校(Ivy League)康奈尔大学(Cornell University)访学团安全返回国内,圆满完成了此次访学之旅。在世界一流大学建设背景下和对学生全面而有个性地发展的培养思路指导下,本次访学采取了分散与集中相结合,以分散学习为主的新模式,更加注重学生个人特质和兴趣爱好的培养。在访学期间,学生们一直铭记着自己代表了西农学子的形象,更代表着国人的形象,践行着诚朴勇毅的信念。

                                                                                 学术殿堂科研文化的体验之旅

  参与此次访学活动的9名学生根据自己的专业爱好,分别在8个不同的实验室独立开展实验工作。同学们认为,这近一个月的访学生活是一段十分珍贵的经历,不仅仅是实验技能的提升,更是对科研的态度与意义、国内外生活的不同有了深层次的认识。大家意识到,对生物、对科研的热爱是支撑科研工作者的源动力。

  通过访学,大家深深意识到基础课程学习的重要性和实用性。很多常见的专业词汇在课上都有提及,有许多基本操作在实验课和科创的实验室中也已经学过。这些知识为访学期间的实验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同时,大家不得不用英语与实验室的老师和同学交流;甚至有的导师每天都会与学生谈心,分享新鲜事,讨论对很多事的见解和中西文化的差异。这些都极大地促进了学生们的英语口语水平。团结而温馨的实验室文化,令人印象很深刻。有的同学来的第一周周末,实验室组织了大家一起去附近的景点远足踏青;有的实验室,大家为学生一起庆生,学生们亲手做了蛋糕,导师则带来了甜甜圈。康奈尔大学的节奏与国内有些差异,对项目时间和进度的掌控也比较自由,工作和休息娱乐分的很开。周内就努力认真的工作,虽然有时会忙到错过午餐时间,但充实纯粹的实验生活冲淡空腹感,有的同学直到结束了一天的工作才发现少吃了一顿饭;而到周末则很少有人加班。

  为了对国外留学生活有更加全面的了解,组织了访学学生与中国留学生会和访问学者会的联谊会,留学的中国研究生、博士给了大家许多建议和对出国留学的看法,让大家更加真切得从中国留学生身上看到了在美国顶级院校留学的经历和故事。结识这些优秀海外学子,是大家此行的另一大收获,也让大家有了奋斗的目标和榜样。

  已经习惯了美国的生活,倏忽之间一个月的访学却已经接近了尾声。一个月虽短,但也从不同角度暴露了不足。访学成员表示,一定会认真总结,不浪费这次宝贵经历带来的经验和教训,在以后的学习和生活中继续提高和完善自己。

康奈尔大学安排导游参观介绍校园

学员与联谊会组织者贾鹤鹏博士合影

学生答辩

康奈尔大学暑期访学学员答辩会合影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