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默多克大学访学感想(二)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2017-07-21  浏览次数:

  初识默多克

  我们在感受过珀斯的繁华和异国气氛后,第一次来到了默多克大学,在明媚阳光的映衬下,默多克大学校园散发着清新而独特的味道,外国友人的问候和热情接待很让人心暖,我们对于接下来一个月的学习生活都抱着期待。第一天早晨,吴老师带领着我们简单参观了默多克大学的校园,由于校园面积很大而时间有限,所以我们仅参观了教学楼,实验室等工作区域。默多克大学的图书馆很让人印象深刻,图书馆的大部分面积是提供交流和休息的座椅和小桌,纸质图书极少,大部分馆藏需要在电脑或手机等电子设备上进行阅读,这种独特的学习环境让我们耳目一新。随后老师又向我们介绍了动物医学院的手术室和研究室,其丰富而完备的手术器械和监视仪器也同样是极为先进的。在前往教室的路上,我注意到路旁有许多由废旧塑料制的啤酒箱堆积而成的座椅,简单装饰后栽种上小型植株,成为另外一道风景线,这种环保思想同样是值得我们借鉴学习的。进入教室后,默多克大学领导发表演讲并向我们致以亲切问候,之后每一位参加访学项目的同学都进行了简短的自我介绍,至此我们正式开始进行在默多克大学为期一个月的访学活动。午餐时间过后,由Ilan老师向我们向我们讲授如何快速阅读英语学术性文章。老师讲课时,语速和词汇都尽量适应我们的节奏,问答环节很多,交流很充分,感觉收获颇丰,阅读能力和选取材料的能力有了很大的提升,课堂中间穿插着的文化背景介绍也对我们的理解很有帮助。 第一天的时间很是短暂,很期待今后的学习生活。(梁钧皓 文)

  课程学习

      在感受了珀斯的周末后,我们也迎来了繁忙的工作日。一早我们就乘车前往了我们这次访学最重要的目的地——默多克大学。到达之后,我们跟随吴老师大致参观了默多克大学。在参观过程中最令我印象深刻的莫过于他们的图书借阅的方式了。西澳的大学将图书共享,学生通过学校来借阅其他大学的图书,看来资源共享已成为大家的共识了。

  同时,我们也开始了在默多克的课程。这两天主要学习了我们英语阅读写作口语等方面的知识。虽然我们以前已经学习过好多关于此类的知识,但是一个以英语为母语的老师教我们肯定还是有很多不同。此外还有关于基因工程的实验课。在实验课上我们主要进行了DNA的提取。作为一名理科生,对于DNA应该说是很熟悉了,可亲眼所见这还是第一次。

  这仅仅是两天的课程,相信更有趣的还在后面。(余蕾 文)

  有趣而实用的课程

  在今天的课程中,Ilan老师依旧安排的很丰富实用。例如“one minute”游戏中,既考验了英语会话能力,又考验了语言组织能力和逻辑性。这个课程安排的很好,这样的学习任务对我既有一些挑战,经过一定的努力又可以做到,可以说难度刚刚好。

  下午我们进行了DNA的extraction(提取)实验,教授和Ilan老师一样讲课很是生动,善于引导学生。他把DNA比作"library for cells",用幽默的语言启示我们DNA的用途。

  这是充实的一天学习,也是我们全天性学习的正式开始,期待接下来的学习!(康梦云 文) 

不一样的上课模式  

  清晨在6:30的闹铃中醒来,睡意朦胧间已经开始了新的一天。简单洗漱后便坐上了去学校的车,这时的阳光刚刚好。正式在默多克的第二天带给我很多的惊喜,澳洲的授课采用分组的方式,区别于传统的教学方法,这里的老师更倾向于小组讨论得出问题的答案。上午的口语课与写作课便是充分利用了这样的方式,在提高效率的同时又很好的增强了学生之间的互动程度。

  下午的DNA提取实验课让我印象深刻。DNA提取虽是很简单基础的实验,但作为刚入大学不久的我在过程中学到了很多。穿上梦寐以求的白大褂,听着老师用更生动形象的方式进行讲解。虽然有些专有名词不是特别理解,但也算是体验了一把理科生的乐趣。

  期待明天的课程。

  第二天,天空灰蒙蒙的,夹杂着细碎的雨丝,这是我在澳大利亚遇见的第一个下雨天。没有想象中的冬天的寒冷,清晨的风有节奏的吹着,雨飘在身上竟有些舒服。忙忙碌碌的早晨在一顿美味的青菜燕麦粥和荷包蛋的香味中结束。

  早晨的专业课是有关蛋白质的内容,全英文幻灯片以及很专业的教授亲自给我们授课,很有挑战性。全程很努力的听着,全神贯注才能抓住内容的关键词,一堂课下来感觉自己很累,但收获也是很多的,教授的讲解很幽默风趣,即使对不擅长理科的我而言,理解起来也不是太困难,自己很喜欢这样的授课方式。

  下午的实验课讲解了麦类中蛋白质的提取与观察,和昨天的实验有着异曲同工之妙。和教授课间聊天的过程中,我也进一步了解澳大利亚的风土人情。和今天一样,教授告诉我们这里经常会有太阳雨以及很完整的彩虹。课间和小伙伴们看见大大的彩虹真的很兴奋,配上清新的空气,让人沉醉。(陆天伦 文)

 全新的课程体验

  今天的学习计划依旧有语言的学习,为学术文章的正式化写作。在课堂上,Dr Steven Johnson像我们展示了正式文章与非正式文章的差异以及优劣对比,让我们很快地认识到自己在昨天所写的文章中不符合学术文章严谨格式的错误,并进行了修改与自我修改。虽然Dr Steven Johnson的课程结束了,但他严谨有趣的教学风格和人格魅力已经深深地吸引了我们。

  上午的理论课中,我们跟着Dr Steven Johnson一起学习了什么是蛋白质,以及小麦、大麦和燕麦所含蛋白质的不同。并且通过三种植物的蛋白质的提取来向我们解释分子诊断学的含义和作用。下午我们依旧跟着Dr Steven Johnson进行实验课的操作。Dr Steven Johnson一步步地教我们实验步骤,并且耐心指导作为文科生的我的操作。在实验中,我体会到了科学技术的严谨和精密,也体验到了实验的乐趣。在与Dr Steven Johnson的交谈中,我们也有共同的话题,比如澳大利亚和中国的令人叹为观止的景色,所在城市等等,也让我感受到了Dr Steven Johnson的亲和力。

  虽然生物学的专业课我懂的并不是很具体,但我也会尽我最大努力去学习这一项新学科新内容的!也相信我们团队一定会有出色的表现。(陈子晗 文)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