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首届全国高校植物保护学院党建与思政暨学生工作研讨会圆满落幕

作者:刘鸿彬、高晴  来源:  发布日期:2017-05-09  浏览次数:

    近日,由学院党委副书记、辅导员组成的交流研讨组前往南京农业大学参加首届全国高校植物保护学院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暨学生工作研讨会。共有来自浙江大学、中国农业大学、华中农业大学等全国22所高校相关学院的近70位代表参加了为期3天的会议,本次研讨会主要由专题学习、交流汇报、实地考察三部分组成。

    本次会议以“交流融合 创新 提升”为主题,交流促融合、融合推创新、创新助提升。围绕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背景下的思想政治工作创新、卓越农林人才培养背景下的植保学生工作创新、高校党建思政与学生工作融合的思路与途径、植物保护专业第一、第二课堂教育的融合互促、全国高校植保学工系统的融合提升五个专题进行了深入研讨,旨在促进校际交流融合,探索工作创新发展,提升全国高校植物保护学院党建思政和学生工作的影响力。

    开幕式上,南京农业大学校党委副书记刘营军发表讲话。他强调,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面上看做的是学生思想工作,实际上将影响一代青年的思想观念、精神风貌。面对新形势新任务,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只能加强不能削弱,只能前进不能停滞,只能积极作为不能被动应对。各高校要从推进伟大事业、建设伟大工程、进行新的伟大斗争的高度,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腰杆硬,底气足,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全过程。他希望会议切实加强交流,共同研讨新时期植物保护类专业学生党建思政工作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应对的新思路、新举措,相互交流、相互学习、共同提高。

    通过此次研讨会,各院校为推动全国高校植物保护学院党建思政暨学生工作进一步深入发展达成了一下共识:第一,研讨会应成为各兄弟院校间增进互信、了解、协调的平台。为不断适应新的形势发展,遵循“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高校学生思想政治工作规律,各兄弟院校应进一步加强协调与配合,共同推进“立德树人”事业,共同推动全国植保一家亲大思政格局,在党建思政、学生工作中发挥更大的建设性作用;第二、日常沟通交流应成为开展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的常态。各兄弟院校同为植保大家庭的一员,应继续探求有效的具体途径,加强在党建、思想、文化、科研等领域的全面交流和务实合作,从会议走向行动,使全国植保人切实受益,实现互利共赢;第三,联动合作应成为互通有无、和谐共处的方向。各兄弟院校在历史传统、校园文化、组织建设和学生工作发展等方面的多样性和互补性应成为各方相互借鉴、共同进步的基础和动力。各兄弟院校应继续坚持“走出去、引进来”的原则,开放包容,和谐共处,积极探索、开展联动合作,形成方向一致、力量倍增、引导有力的效应。

       最终,会议还确定将该研讨会建成常态化的校际交流平台,讨论通过了会议章程,并确定由我校主办第二届研讨会。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