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举办“农业昆虫学研究进展”学术报告

作者:李怡萍 张艳玲  来源:  发布日期:2017-04-21  浏览次数:

为激发本科生和研究生的专业兴趣,进而提高专业课的教学水平,4月17日上午,应仵均祥教授和李怡萍副教授的邀请,美国农业部农业科学研究院玉米昆虫及农作物遗传研究所、爱荷华州立大学昆虫学家Thomas Sappington教授及中国农业科学院植物保护研究所研究员、国家爱公益性行业科研专项首席专家江幸福在我校3号楼S3T32教室给我院本科生和部分研究生做了一场“Estimating Gene Flow to Understand Dispersal of Insect pests of Crops 和Evidence for Migration of Western Corn Rootworm in the United States”学术报告。植保学院植保专业2014级1-4班本科生、2016级专硕研究生和部分教师聆听了报告。报告会由植保学院副院长戴武教授主持。

戴武副院长首先对江幸福研究员和Thomas Sappington教授表示热烈的欢迎并介绍了两位专家在农业昆虫学研究方面所取得的突出成就。Thomas Sappington教授以农作物上重大害虫小地老虎、棉铃象甲和玉米切根叶甲三种迁飞性害虫为例,较系统地讲述了目前国际上迁飞性害虫研究的新理论和新进展,包括迁飞原因、监测方法、生理生态、遗传及分子调控机制。报告结束后,参会的学生和老师与江幸福研究员、Thomas Sappington教授进行互动交流,就感兴趣的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

这次学术报告,学生不仅面对面与本专业领域学术大师面对面的交流,了解了学科发展的前沿动态;此外,巩固和提高了学生的专业兴趣,听报告的学生一直表示收获很大,并希望以后多开展这样的学术活动。

Thomas Sappington教授作报告

Thomas Sappington教授:美国农业部玉米昆虫与作物遗传学研究所及爱荷华州立大学昆虫学系任教授。主要从事玉米螟及玉米切根叶甲的迁飞与入侵机制研究。主持美国孟山都竞争性科研项目、美国农业部食品和农业研究项目等美国国家科研项目15项。在《Afr. Entomol.》、《Ecography》、等近70个国际期刊上发表论文近百篇,出版专著30余本。美国昆虫学会、美国科学促进会、社会科学研究所,国际转基因作物学会等多个学会的会员。担任近70个国际昆虫学及农业期刊的审稿人。曾主持第25IWGO(国际粘虫和其他玉米害虫研究会议)和第24界国际叶甲科昆虫遗传学会议。曾获美国农业部农业研究院2014年度“中西部地区最高荣誉的杰出科学家”等项荣誉。

江幸福研究员:1970年生,安徽怀宁人,中国农科院植物保护保护研究所研究员,农业部行业专项首席专家。主要从事粘虫、甜菜夜蛾、草地螟等昆虫迁飞行为发生与调控的生理生态、遗传及分子调控机制。近年来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十一五”科技支撑计划子专题、等10多项科研项目。参加国家高科技平台重点项目、国家“973”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和面上项目、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国家转基因重大专项等10余项。发表论文近50篇,主编专著1本,参编4本。获农业部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北京市科技进步奖1项。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