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学院首次实施“启蒙者”计划

作者:冯小龙 高晴  来源:  发布日期:2017-03-23  浏览次数: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宣传思想工作的意见》精神,立足学生全面发展,构建本硕博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格局,创新协同育人机制,学院首次实施“启蒙者”计划,在学院博、硕士研究生中遴选优秀学生担任2016级本科生班主任助理。

何为“启蒙者”

近三年,学院本科第一志愿率均低于学校平均值,其中植物保护专业为29.6%,制药工程专业为48.2%。学院近三年转专业转出学生总计58人。学生专业思想不稳定,学习动力不足是学院学生工作中面临的一大挑战。新学期,正值学校学风建设年之际,为继续加强专业思想教育,深入推进学风建设,学院召开学生工作专题会议,并组织本科生座谈进行调研。座谈会上一名大一学生说到:“博士研究生尹志远将自己在校期间所获奖学金赠予学院设立奖学金的事迹在学生当中引起了强烈的反响,学长是我们学习的榜样,但在日常的学习生活中,遇到学业、专业前途上的问题时却没有太多的机会向优秀的研究生学长学姐请教。” 在座的同学们也表达出了距离榜样有些遥远的“遗憾”。针对以上情况,植保学院通过充分调研,学工会议讨论研究,学院党委批准,决定实施“启蒙者”计划,首次在研究生选聘6名博士、6名硕士担任2016级本科生班主任助理。选聘的启蒙者要求思想积极上进、热爱所学专业、成绩优秀、科研成绩显著,并且具备一定的组织沟通能力,热爱学生工作,热心为老师、同学服务,具有奉献精神。

“启蒙者”做什么

“启蒙者”需协助学院做好班级的专业思想教育及学风建设工作;协助班主任对班级学生进行学习目的、学习态度、学习方法和专业思想等方面的引导,指导学生有计划、有目的地开展学习交流活动,改进学习方法,增强学习动力,培养良好的学风。在班主任老师的指导下,切实开展学习顾问工作;组织班级开展科研训练活动,针对有科研兴趣的同学提供一对一指导。全体“启蒙者”需经学院专门培训上岗。在录用期内,学院工作小组将对其进行考核,考核不合格者将终止录用,合格者颁发聘书。

“启蒙者”计划的建立一方面是对原有专业思想教育方案的补充,通过榜样引领教育途径来深化学生对专业的认知度、提高对专业的认同度、培养学生的专业学习积极性以及强化学生将来从事专业工作的倾向。“启蒙者”能够很好的帮助学生早入科研、早了解专业,从根本解决专业认同这个问题。在日常学习生活中,“手把手”带领学生提升学生的实际动手能力,并完成对学生的适应性指导、专业思想引导、学业生涯指导。另一方面,“启蒙者”计划遵循因材施教、互相激励的教育规律,创新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方法,充分调动研究生积极性、主动性,进一步发挥研究生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作用,使研究生在指导和帮助本科生的同时提高自身思想政治素质,增长才干,全面发展,努力实现“两手抓、两促进”。

“大一同学最急需榜样的带动,我刚进实验室的时候,就有一名研究生学长带着我做试验,他非常刻苦,只要有时间就去实验室,每天都是很晚才回宿舍,我们也就跟着学习效仿,相信这个计划的实施一定能够帮助到大一有些迷茫的学弟学妹们!”尹志远在参与讨论计划方案时说到,并表示自己希望成为“启蒙者”计划中的一员。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