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陕西省教育厅网》西农小麦条锈病发生趋势及防治建议受到农业部重视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2017-02-22  浏览次数:

《陕西省教育厅网》 2017年2月21日

  日前,挂靠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的国家小麦产业技术体系病虫害防控功能研究室向农业部相关部门提交了“2017年我国小麦条锈病发生趋势及防治建议”,引起了农业部领导高度重视。

  农业部发文部署我国小麦条锈病冬季防治工作,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后的天气预报对小麦条锈病发生进行了预警预报,要求有关省(市)农业部门,广泛动员群众,加强监测预警,落实防控措施,防范条锈病春季暴发流行,保障小麦生产安全。

  鄂西北和豫南麦区是我国小麦条锈病重要的“冬繁区”,也是小麦条锈菌从西北越夏区向黄淮海和华北春季流行区传播的“桥梁地带”。该区条锈病的发生程度,直接关乎我国广大黄淮海和华北平原麦区春季条锈病的防控压力。

  国家小麦产业技术体系病虫害防控功能研究室组织研究室岗位专家康振生教授及团队成员,对鄂西北和豫南麦区的小麦条锈病发生情况进行了联合考察,农业部、全国农技中心、小麦产业体系首席专家肖世和研究员全程进行了调查。调查发现,今年该区小麦条锈病秋苗发生严重程度是近年来最重的年份,属历史罕见。表现为发生时间早、发病范围广、扩展速度快和发生程度重的特点。考察组根据气象条件、小麦苗情和土壤湿度等综合因素分析认为,2017年我国小麦条锈病呈大流行态势,形势相当严峻。据此,提出了相应的防治建议。

  多年来,国家小麦产业技术体系病虫害防控功能研究室一直关注我国小麦产业存在的重大病虫害问题,并着力解决生产中出现的突发性病虫危害,为小麦安全生产保驾护航,受到农业部领导和相关部门的高度赞誉。

  原文链接:http://www.snedu.gov.cn/jynews/gdxx/201702/21/65348.html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