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厦门大学学习培训总结

作者:高保卫  来源:  发布日期:2017-01-12  浏览次数:

   受学校教学发展中心资助,我于2016年12月5-19日赴厦门大学开展为期两周的大型仪器设备技术技术和实验室管理培训。通过深入学习,系统掌握了色谱、质谱的理论知识,提高了相关仪器设备的操作技能。

学习基地的概况。本次大型仪器设备技术培训学习在厦门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及其国家级生命科学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进行,实验室管理交流学习主要在国家级生命科学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进行。生命科学学院设有生物学系、生物化学与生物技术系、生物医学科学系、农业生物技术系等四个系,拥有细胞应激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传染病诊断试剂与疫苗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天然产物源靶向药物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滨海湿地生态系统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国家级生命科学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寄生动物学研究室、分子诊断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等国家级教学与科研平台。学院拥有近5万平方米的教学科研用房和超亿元的现代生物学实验仪器设备,形成了生物医学、分子细胞生物学等富有特色的研究方向。

国家级生命科学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成立于2000年,负责生命科学院及相关学科的本科实验及实践教学,2006年被教育部列为首批“国家级实验教学中心”。实验中心设主任和副主任,实验工程技术人员11名,其中高级实验师7人,实验师4人,实验用房6600平方米,仪器设备1667台套,共计1559多万,集中管理并向全院开放。

大型仪器设备技术培训主要内容。包括TSQ三重四级杆 GC MS/MS基本操作技术、样品前处理基本方法和注意事项GC-MS联用技术分析方法的建立及应用GC-MS数据采集和处理常见硬件故障排除等。

进行了实验室管理交流。 在学习期间,参观了“国家级生命科学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了解了硬件设施及其技术保障条件等,观摩了三次教学实验的全过程及与相关任课教师及实验工程技术老师的交流学习,掌握了该中心的管理运行模式。

学习收获和建议。一是技术培训有效提高业务素质,能够更好为教学科研以及大型仪器设备共享服务。过去对色谱及气质联用仪的认识主要在理论层面,缺少系统的专业知识培训,通过这次气质联用仪(GC/MS)的理论知识和操作技能培训,色谱理论水平和操作能力得到了很大提高,为今后更好的开展教学科研以及大型仪器设备共享工作奠定了基础。二是交流学习实验室建设管理经验,该实验室仪器设备先进, 80%以上仪器为进口设备,主要为2008年以后购买,每年有100-200万的教学实验室建设经费;运行保障条件优良,先后出台了大量的实验室规章制度;每年承担了大量的教学改革及建设项目,能够保障实验教学队伍的先进性。三是建议继续开展实验技术人员技能培训,尤其是聘请相关单位仪器设备专家学者或工程技术人员来校开展技术培训,并选送部分岗位技术员外出学习,提高实验技术人员的业务素质。

 

                                                                                                                                                             

审核:杨耀荣 戴武   编辑:张艳玲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