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举办首届昆虫文化节之蝴蝶标本训练营

作者:刘鸿彬、李志鹏  来源:植保学院  发布日期:2016-11-20  浏览次数:

  根据《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校长办公会专题研究本科教育教学工作会议》精神,植保学院坚持“以一流为目标、以学科为基础、以学生为主体、以改革为动力”的基本原则,为进一步推进本科生的教学效果,鼓励学生主动参与、乐于探究,培养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以及交流与合作的能力。昨日,学院与博览园共同举办了首届昆虫文化节之蝴蝶标本制作训练营。学院副院长魏永平、党委副书记汪振明、戴武教授、杨兆富副教授、博览园冯淑娟老师、各学院团工委书记及来自19个学院的340名同学参加了本次训练营的开营仪式。

  因蝶溯源  现场讲解

  活动伊始,植物保护学院副院长魏永平上台讲话。他由当天蝴蝶标本制作回忆起当年周尧教授的蝴蝶标本,想到了博览园的历史及其发展,想到了后来一段时间里人们只知博览园而不知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的普遍现象。紧接着,植保学院科创部部长蒋世翔借助PPT及录制的视频,为同学们普及昆虫学知识,及现场传授标本的采集与制作。他绘声绘色地说道:“蝴蝶标本制作需要先用开水使蝴蝶“软化”,然后手捏蝴蝶胸部,用大头针将其固定在泡沫板上,用镊子打开双翼,再用硫酸纸压住双翼,最后用大头针固定蝴蝶翅膀和触须”。朋辈之间知识的传递更加直观、生动,听着蒋同学的耐心讲解,训练营的学员们都跃跃欲试,想要亲手制作属于自己的蝴蝶标本。

  互动预热    亲身体验

  互动环节首先是有奖问答,主持人抛出有关昆虫的知识,由台下营员作答。如昆虫如何采集、昆虫的特征等,一个个问题的抛出将现场氛围推向了第一个高潮。接着,进入本次训练营的核心环节——蝴蝶标本制作。整个制作过程持续了四十分钟,考虑到大多数营员没接触过标本制作,学院精心挑选9名志愿者,在营员们制作过程中答疑解惑。“最初的忐忑不安、中期的潜心制作、后期的幸福微笑”是对现场训练营成员最真实的写照。来自植物保护的同学刘泽恩同学说道:“昆虫是一种艺术,昆虫标本的制作也是是一门艺术。我们中国老祖宗传下来两句话,即道法自然和静能生慧,这两句话中阐述的深刻道理我觉得在制作昆虫标本中同样存在,我们需要向自然学习,生活中就蕴藏着真理,所以多动手、多观察可以让我们学习到很多。”本次训练营不仅仅是一次活动,其实质是一次教学,是大学生的第二课堂。通过亲身体验,潜心去制作一枚标本,让原本浮躁的心安静下来,从中感受学习的乐趣是本次训练营的目的。

  总结经验     助力成长

  标本制作环节结束后,先请训练营成员分享心得,接着植保学院戴武教授进行总结发言。他说道,蝴蝶标本的制作,对他而言,有悲有喜。悲的是,前几年由他发起的昆虫标本制作大赛涉及面不宽,影响力不够,刚开始参与的人还较多,后来逐年递减;喜的是,学生们制作标本的条件越来越好了,此次训练营参加的人数多且范围宽,除植保学院学生外,更多的是来自其他学院的同学,这真的令人欣慰。

  水建学院能源152班杨卓勋说道,“我不仅学到了制作昆虫标本的方法,还学到了很多关于昆虫的知识。而且我听说植保学院老师在昆虫方面很厉害,我觉得主讲教的很生动,方法介绍的也很到位”。

  本次训练营的主讲蒋世翔说,“虽然讲解的时候我有些紧张,汗如雨下,但是我很开心能把自己喜爱的昆虫介绍给同学们,希望我们的教学能给现场的每一个人带来乐趣与对昆虫世界的探索,大家能把今天得到的知识学以致用”。

  通过亲身体验、朋辈力量,使学生的学习方式向“先学后教”的自主式、发现式方向转变。学院在“双一流”建设的大背景下,继续发挥学科优势,创新教育教学途径,也为丰富校园文化,给同学们搭建更多发展自己、展现自己的平台。

前期准备

现场教学

到场人员及工作人员合影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