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抢占“微阵地” 不断创新“微党课”

作者:敖雪  来源:植保学院  发布日期:2016-10-11  浏览次数:

微时代为大学生党建工作提供了更为广阔的空间,学院继续深化“两学一做”,积极探索大学生党建工作的新方法、新思路、新形式,在学院官方微信平台开设大学生党建专栏,由“党史故事”、“微党课”、“读书视界”、“典型引领”和“筑梦路上”五部分组成,使党建工作更贴近学生、贴近实际。

党史故事  诉说峥嵘岁月

转载由中组部党员教育中心、中央党史研究室宣传教育局、中央电视台科教频道联合制作的《党史故事100讲》,以时间为节点,诉说党史故事,包括“建党篇”和“战争篇”。在“建党篇”中有五讲,即五四运动唤醒民众、首议宣言传播真理、酝酿建党各地响应、一大首聚开天辟地、反帝反封工运高潮。通过阅读观看建党相关文献、视频,帮助学生了解、重温建党的艰辛与坎坷,培养忧患意识。“战争篇”主要讲述的是解放战争时期,具体有“重庆谈判谈打结合”、“中原突围 奋起自卫”、“土地改革 保家保田”、“运筹帷幄 战略决战”和“两个务必 进京赶考”等内容。学生们普遍反映,在这个栏目里用5分钟以内的短小视频为我们讲述了党的故事,诉说那峥嵘岁月,从中受益匪浅。

文件解读  提升党性修养

由专家以微课的方式,讲解党的基本知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国梦和群众路线等内容。既有党的性质党的指导思想党的基本路线党员的权利义务、党支部的地位和作用党的“三会一课”制度等基础性知识,也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含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含义中国梦的内涵、什么是党的群众路线、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习近平关于依法治国论述等外延性知识。知识点由浅到深,环环相扣,帮助学生全面系统学习党的相关知识,提升党性修养,真正将“两学一做”中的学习党章党规、学习系列讲话落到实处,深入学生群体。

典型筑梦  规范言谈举止

大学生党建专栏的最后两部分是典型引领和筑梦路上,典型引领是通过树立宣扬真正践行“三严三实”的好榜样,如党旗下的宣誓杨业功、法治燃灯者邹碧华、燃尽生命写忠诚李林森等,帮助学生们树立“微领袖”,使学生们有所学、有所悟,从而更好履行大学生的使命。《筑梦路上》紧紧围绕近代以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这一主题,以九十五年来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大众进行的革命、建设、改革的伟大历程为叙事线索,撷取党史上数十件大事,用“讲故事”“析事理”的手法,深刻展现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经历的“寻梦、追梦、筑梦、圆梦”之路,充分反映了中国共产党为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立下的丰功伟绩。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