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农药研究所成立30周年暨2016年天然产物农药学术研讨会圆满召开

作者:吕 敏 祁志军  来源:  发布日期:2016-08-26  浏览次数:

  2016年8月20日上午,“杨凌农科大农药研究所成立30周年暨2016年天然产物农药学术研讨会”在杨凌田园大酒店成功召开,农药研究所历届毕业及在读研究生代表共计100余人参加了会议。会议首先由吴文君教授致辞,他总结回顾了农药研究所30年的发展历程,肯定了研究所自1986年来所取得的成绩,并殷切希望参会的历届毕业研究生及在读的研究生能够脚踏实地、刻苦钻研,为天然产物农药研究与开发做出贡献。然后由大连工业大学朱靖博教授作为毕业研究生代表发言,他回顾了在农药所的求学经历及其对个人成长过程的影响。

  

  随后毕业研究生代表西南大学植保学院丁伟教授、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复审委员会兰琪副调研员、山东大学齐鲁青年学者卞小莹特聘教授、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郭正彦博士、南京农业大学植保学院钟山新秀李圣坤副教授分别做了“茄青枯病与烟草互作的分子机制及调控机制研究”、“农药领域专利保护热点问题探析”、“两种抗生素生物合成研究”、“Red/ET同源重组技术与微生物天然产物挖掘”和“β-芳基胺类手型生物碱农药化学”的学术报告。这些学术报告反映了当前国内外在相关领域的最新动态和研究水平,另外也表明从农药研究所毕业的研究生均在各自不同领域有所建树或独树一帜。

  下午,与会代表到农药研究所参观,大家对农药研究所今后的发展提出了不少建设性意见。随后进行座谈,上海启甄环境科技有限公司总工程师杨征敏博士、大连工业大学朱靖博教授及杨陵区委书记张启东博士分别从自身工作经历出发,鼓励大家结合实际,找准目标,永不放弃,一定会实现理想。

  此次会议的召开,得到了农药研究所历届毕业研究生及在校师生的热烈响应和支持。这次会议不仅对于今后农药研究所的发展具有推动作用,而且对于促进我国天然产物农药的研发及产业化具有重要意义。

  【杨凌农科大农药研究所简介】

  杨凌农科大农药研究所(原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农药研究所)是植保学院吴文君教授在1986年所建西北农业大学昆虫研究所农药研究室基础上成立的。30多年来,农药研究所团队成员共计主持国家“973”课题2项、“863”课题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4项及其他省部级项目20余项;先后获得陕西省发明专利一等奖、陕西省科学技术一等奖、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各1项;主编教材及专著11部,国内外公开发表学术论文400余篇,其中SCI收录论文110余篇;获得国家发明专利14项,其中植物源杀虫剂苦皮藤素相关3个专利均已成功转让并产业化;培养博士31人、硕士129人。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