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转载杨凌时讯:高温下的坚守——耕耘希望的科研人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2016-07-31  浏览次数:

眼下,正值酷暑,大部分人们都会选择旅游避暑,或者在家陪伴亲人来度过这个炎热的夏季。然而有这样一群人,却依然坚守在科研第一线。

  7月28日,关中地区发布橙色高温预警,视线记者走进位于宝鸡市岐山县的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新农药示范基地精品农业示范园。下午三点,正是一天中最热的时候,一轮烈日挂在空中,近40度的温度炙烤着大地,此刻,整个人都被热浪包裹。在一片整齐的玉米地中,记者见到了这个基地的主人——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植物保护学院研究员时春喜,此时他正带着他的团队观察玉米地病虫害的发生情况。伏天的玉米地里,多呆一会而已让人头昏脑涨。而这样的状况对团队科研人员来说已是家常便饭。

时教授黝黑的皮肤和专注的神态,已然告诉我们,对科研,他们只是做了本职。“目前很多作物正处于生长的中后期,这段时间是研究植物病虫害的关键时期,错过了这段时间就无法把握防治的关键。”时教授边观察边说。

建立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新农药安全应用示范基地(精品农业示范园)的主要目的,是用于探索农业科学管理、合理施肥、用药的农业生产新模式,并将这一项技术推广给更多的农民。“天气当然很热,但是如果选择这个时候回去度假,就会影响科研进度,也就意味着更多的农民会蒙受损失”。

 

 

当记者问起时教授是否羡慕那些假期出去度假的人们时,时教授说:“做农业研究,很辛苦,也注定要牺牲很多。既然选择,就要坚守。职业、职责、职守是每一名科技人员的基本素质要求!每一份忍耐,每一点坚持,每一滴汗水,每一个耕耘,都会换来明天的硕果、明天的收获、明天的希望!看到整齐、健康、富有生机的绿色作物展现着农业科研的成就,幸福感谥满心头!”时教授代表其团队表达心声的时候,蓝蓝的天空一片云朵都没有,有的只是滚滚热浪,和时教授脸上大颗的汗珠。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