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苹果早期落叶病综合防治技术研究与示范”课题顺利通过验收

作者:朱明旗  来源:  发布日期:2016-07-05  浏览次数:

 6月24日,陕西省科技厅组织专家对我院主持完成的陕西省科技统筹难题招标课题 “苹果早期落叶病综合防治技术研究与示范”进行了验收。专家组在认真听取汇报、审阅有关资料的基础上,经过质疑和充分讨论,一致认为该课题很好地完成了合同要求的目标与考核指标,资料翔实,数据可靠,经费使用合理,同意通过验收。

    课题负责人孙广宇教授就课题的目标任务与完成情况、课题实施与创新成果、课题成效与应用示范及组织管理与人才队伍等向专家组进行了总体汇报。该课题对苹果早期落叶病病原多样性及综合防治技术进行了系统研究,创建了苹果褐斑病病原菌的快速分离技术;建立了苹果褐斑病病菌DDT-DNA-PCR快速检测和鉴定体系;明确了引起陕西省苹果早期落叶的主要病因构成;明确引起我国褐斑病病原种类及遗传多样性、对其症状类型进行了重新归类;筛选出高效、低毒农药品种及使用技术;提出了苹果早期落叶病高效防控技术指标及其技术规范;开展技术培训125场次,培训果农和基层技术骨干2.7万人次;在我省苹果主产区白水县、洛川县、旬邑县和印台区建立核心示范园进行示范和技术推广服务,示范园病害防治效果显著,并取得了显著的经济效益,三年净增产值0.9亿元,同时年施化学农药量减少30%,减轻对环境的污染及农药的残留,有利于提高苹果的品质,社会效益明显。

孙广宇教授汇报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