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著名疫霉病专家Mark Gijzen教授和王源超教授来校访问交流

作者:郭军 王建峰    来源:  发布日期:2010-09-30  浏览次数:

    9月28日,加拿大农业部南方作物研究所Mark Gijzen教授和南京农业大学王源超教授来我校进行学术交流访问,并为我校研究生做了学术报告。植物保护学院副院长黄丽丽教授主持了报告会。

    Mark Gijzen教授做了题为“Characterization and indentification of Phytophthora sojae avirulence genes”的学术报告。报告中,Mark Gijzen教授介绍了大豆疫霉菌无毒基因的最新研究进展,着重讲述了如何分离和鉴定3个无毒基因Avr1a、Avr3a和Avr3c,发现副突变 (paramutation) 为大豆疫霉菌无毒基因变异的机制之一。随后,王源超教授做了题为“大豆疫霉菌的转录组分析”的学术报告,通过对10个大豆疫霉菌不同发育时期以及接种后不同时间点的cDNA文库的测序和生物信息学分析,明确了大豆疫霉菌不同发育时期以及不同侵染阶段的基因表达模式以及特异表达基因,构建了大豆疫霉菌转录组方面的信息数据库。报告会后,大家就大豆疫霉菌无毒基因及转录组分析方面的问题与两位教授进行了深入的讨论和交流。

 

Mark Gijzen教授做学术报告

王源超教授做学术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