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我校后稷学者项目正式启动,李显春博士来校工作

作者:文/张春妮 摄影/吕林    来源:  发布日期:2010-09-07  浏览次数:

815日,美国亚利桑那大学昆虫系副教授李显春博士作为首位到岗的后稷学者讲座教授来校开展工作,与人事处、植物保护学院及昆虫学科点商讨了今后的工作计划,并为昆虫学科师生作了学术报告,与相关项目组进行了座谈和研讨。
  张雅林副校长会见了李显春博士,对其加盟我校并及早开展工作表示欢迎,并从学科建设、国际交流和人才队伍建设等方面介绍了学校近年来的发展情况,重点介绍了我校实施人才强校战略情况特别是引进海内外优秀人才的进展,并与李显春博士就后稷学者讲座教授聘任计划的实施和目标交换了意见。张雅林希望李显春博士将最前沿的、先进的技术和知识带回国内,通过科学研究、人才培养与国际合作,促进昆虫学科创新能力的进一步提高。李显春博士对学校的盛情邀请和大力支持表示感谢,对我校的人才政策给予高度评价和赞赏,他表示作为首批入选的后稷学者讲座教授,一定为昆虫学科的发展付出自己的努力,并充分利用自己在国际上的资源,促进我校昆虫学科点与美国知名高校昆虫学专业的国际交流。
  随后,李显春博士先后与植保学院吕振武书记、常务副院长冯纪年教授、昆虫学科点花保祯教授及学校人才工作办公室负责人等进行了座谈。双方协商拟订了后稷学者讲座教授计划工作合同,并就研究生培养、接受教师出国进修等进行了商讨。李显春博士介绍了我校青年教师和研究生在其实验室开展研究工作的情况,并表示愿意进一步加强此项工作,为我校研究生培养和教师进修提供更多支持。
  李显春博士为昆虫学科师生做了“Eavesdropping plant-derived signals: What do we know from Helicoverpa zea?”的学术报告,介绍了植食性昆虫适应寄主植物化学防御的分子进化机制,回答了研究生的提问,鼓励研究生利用国家公派出国的机会去其实验室开展研究。他还与昆虫学系青年教师进行了深入交流,听取了大家的研究工作进展和设想,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并就青年教师关心的出国学习访问提供了咨询和建议。此外,他对今后进一步开展相关研究提供了指导意见,与两名青年教师达成了合作研究意向,初步确定了研究生合作培养对象,并组建了研究小组。
  李博士还应邀参加了昆虫专业研究生的Seminar,在实验方法和技术路线等方面与学生进行了详细讨论并给予指导,回答了同学们提出的蛋白质、分子机理等方面的问题。
    他还考察了植保学院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和校应用昆虫学重点实验室。
 
  李显春,男,1964年生,获美国伊利诺伊大学香槟分校博士学位,现为亚利桑那大学昆虫学系副教授,我校后稷学者讲座教授,主要围绕植物-昆虫互作和协同进化、植食性昆虫对寄主植物化学防御毒素的适应、抗药性的进化机制,在分子水平上开展了一系列国际创新性研究,取得了显著成果,已发表学术文章50余篇,其中SCI收录文章40余篇,多篇论文发表在国际著名的期刊上,包括NaturePNASAnnual Review of EntomologyBMC Evolutionary BiologyInsect Molecular BiologyInsect Biochemistry and Molecular Biology等杂志。先后主持美国NIH基金、美国USDA、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等国内外研究项目10余项。


李显春博士为昆虫学科师生做学术报告


李显春博士与张雅林教授共同参加昆虫专业研究生的semin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