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温总理召开记者招待会讲话在我院学生中引起强烈反响

作者:刘业兴    来源:  发布日期:2010-03-15  浏览次数:

    2010年3月14日上午十一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闭幕后,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人民大会堂与中外记者见面并回答记者的提问,温家宝总理旁征博引,就两岸经济合作、自由贸易、经济形势、货币、气候变化、中美关系及民生等问题回答了中外记者的提问。学院团工委在第一时间组织学生通过网络视频观看温总理记者招待会节目。

    同学们以饱满的热情认真聆听温总理回答记者所提出的问题。每当温总理做出精彩的回答和手势,同学们都会不由自主地鼓掌,尤其是总理引用中国古语“亦余心之所向兮,虽九死其尤未悔”表明心迹时,现场发出了阵阵掌声,给同学们留下深刻的印象。温总理答记者问在我院学生层面上引起强烈反响,同学们从总理的讲话中获益良多,纷纷抒发自身的感受。

    植物保护专业09级1班秦德斌同学谈到,当新加坡联合早报记者提到举国上下普遍关注的“民生”问题时,温总理深情地讲到,“我们国家的发展不仅是要搞好经济建设,而且要推进社会的公平正义,促进人的全面和自由的发展,这三者不可偏废。集中精力发展生产,其根本目的是满足人们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求。而社会公平正义,是社会稳定的基础。我认为,公平正义比太阳还要有光辉。”他说,温总理的回答始终将人民的利益放在第一位,在谈到“民生”问题时不回避,不隐藏,彰显了这届政府正视问题、解决问题的决心和信心。

    制药工程专业09级3班唐素清谈到,当中央电视台记者问温总理关于宏观经济政策走向的问题时,温总理说到:“高度重视农业,千方百计使今年农业有一个好收成。农业不仅是整个经济的命脉,而且就今年来讲,关系今年经济的平稳较快发展,关系是否能够管好通胀预期。从这个意义上讲,农业的好坏起着决定性作用。”温总理的话再次肯定了农业在我国经济发展总的基础地位,更加坚定了我们学农爱农的决心。

植物保护专业08级1班田新超同学谈到自己比较喜欢关注国际形势,记者招待会上,德新社记者问到,中国现在正在崛起,中国是否有这个能力以及意愿在国际舞台发挥更大的作用?温总理从容地指出,“中国坚持走和平发展的道路。中国的发展不会影响任何国家,中国不发达的时候不称霸,中国即使发达了,也不称霸,永远不称霸!在涉及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的重大问题上,即使是中国很穷的时候,我们也是铮铮铁骨。” 这段话给他留下的印象最为深刻,他认为,这样的言语和态度深深表现了我们温总理宽阔的胸襟和翩翩风度。
     在现场观看视频的同学们对国家当前的大政方针有了更深刻更全面的认识,同学们深受鼓舞,纷纷表示作为当代大学生,不能辜负祖国和社会对我们的关爱,要珍惜美好的大学时光,努力完成现阶段的学习任务,以便将来更好地投身到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中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