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行业专项“生物源农药创制与技术集成及及产业化开发”项目启动暨学术研讨会在我校举行

作者:何得桂 汪振明    来源:  发布日期:2009-12-02  浏览次数:

    12月1日至2日,由我校主持的2009年度公益性行业(农业)科研专项“生物源农药创制与技术集成及及产业化开发”项目启动暨学术研讨会在我校北校区顺利举行。来自中国农科院植保所、中科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湖北省生物农药工程研究中心、中国农业大学、华南农业大学、南京农业大学、浙江大学、重庆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农业部药检所、陕西省植保总站等项目协作单位课题组成员、相关企业代表与我校吴普特副校长、植保学院党委书记吕振武、科研处副处长庄世宏以及农业部科教司科技处副处长陈彦宾、农业部科技发展中心副处长郑戈等领导一同出席项目启动会,启动仪式由我校科研处处长杨改河主持。

    在启动会上,吴普特副校长代表学校对该项目的获批表示祝贺,对与会专家的合作表示感谢,对农业部多年来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期盼该项目取得重大成果。农业部科教司科技处副处长陈彦宾不仅简要介绍了公益性行业科研专项的由来及特点,还分析了行业科研专项今后管理的新趋势,并对本项目的开展提出了要求。项目首席专家、我校无公害农药服务研究中心主任张兴教授介绍了项目申请立项有关背景及项目申报、审批过程。

    为增进学术交流,项目组还成功举办生物源农药研究最新进展研讨会。中国农科院植保所邱德文研究员、华南农业大学徐汉虹教授、湖北省生物农药工程研究中心杨自文研究员、中科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杜昱光研究员、重庆大学夏玉先教授、农业部药检所袁善奎高级农艺师、我校张兴教授等专家分别作了7场精彩的学术报告。

    据悉,该项目获批总经费达3092万元,该项目的主要任务有:具农药活性的生物资源库构建、新型生物源农药创制技术体系集成及产业化开发、生物源农药活性物质生物合成技术研究、生物源农药新产品工程化配套与应用技术开发、生物源农药质量评价体系的建立与标准化构建、生物源农药环境安全性评价体系的建立。它的成功实施将进一步巩固和提升我校在生物源农药研究领域的领先地位。

    会议期间,项目首席专家张兴教授与各个子课题负责人签订了项目实施合同。与会专家代表还参观了我校博览园、农药学科点。

    公益性行业科研专项经费项目设立于2006年,是由科技部审核、财政部批复、行业主管部门委托的科研项目。为贯彻落实《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2006-2020年)》,支持开展公益性行业科研工作,根据《国务院办公厅转发财政部科技部关于改进和加强中央财政科技经费管理若干意见的通知》(国办发[2006]56号),中央财政设立公益性行业科研专项经费。专项经费主要用于支持公益性科研任务较重的国务院所属行业主管部门,围绕重点领域和优先主题,组织开展本行业应急性、培育性、基础性科研工作。主要包括:行业应用基础研究、行业重大公益性技术前期预研、行业实用技术研究开发、国家标准和行业重要技术标准研究、计量和检验检测技术研究。 


吴普特副校长出席并讲话


科研处杨改河处长主持启动会


农业部科教司陈彦宾副处长讲话


项目首席专家张兴教授作报告


庄世宏副处长主持签约仪式


徐汉虹教授作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