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南开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卜文俊教授应邀访问我校

作者:吕林    来源:  发布日期:2010-03-08  浏览次数:

    应植保学院邀请,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南开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卜文俊教授来我院访问交流。

    3月5日下午卜文俊教授在昆虫博物馆学术报告厅为我校昆虫学科点的师生作了题为“基因组学时代的昆虫系统学”的报告。报告会由花保祯教授主持。

    卜文俊教授主要从最近5~10年以来,利用基因组结构信息进行系统发育推断的研究形成了分类学和进化生物学中的前沿领域之一,相对于核苷酸或氨基酸序列中的突变而言,基因组的结构变化--内含子的插入/缺失、反转录子的整合、签名序列、基因重复以及基因排序等--是更大空间(或者时间空间)尺度上的相对稀缺的系统发育信息,一般用于科和科以上阶元间的亲缘关系研究。基因组全序列的获得和其中各基因位置的确定有利于将基因组中不同层次的系统发育信息综合起来,利用全面分子证据,包括基因组信息,DNA、RNA、蛋白质的序列信息,RNA和蛋白质的高级结构等进行分子系统学研究。本次报告会涉及范围很广,具有深度,大家受益匪浅。

 

    卜文俊简介:1962年12月生。1980-1990年在南开大学生物系学习,1990年获理学博士学位(昆虫学方向),随后任教至今。其中1996年8月至1998年11月赴美国访问和进行博士后工作。1998年12月晋升为教授。研究方向为主要采用比较形态学、细胞分类学和分子系统学的方法从事半翅目和双翅目瘿蚊科昆虫的生物系统学、生物地理学和进化生物学研究。现任中国昆虫学会理事,中国昆虫学会昆虫分类学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天津市动物学会副理事长,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生命科学部第九、十届学科评议组成员,《中国动物志》、《动物分类学报》编委。曾获国家级优秀教学成果二等奖(第二获奖人)和天津市第三届优秀教学成果一等奖(第二获奖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