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我校举行周尧传记《雕虫沧桑》首发仪式

作者:何得桂 汪振明    来源:  发布日期:2009-12-27  浏览次数:
缅怀昆虫学大师周尧教授

我校举行周尧传记《雕虫沧桑》首发仪式

1225,我校在国际交流中心210会议室举行纪念著名昆虫学家、我校博士生导师周尧先生逝世一周年活动暨周尧传记《雕虫沧桑》首发仪式,缅怀他为我国昆虫学教育和科研事业所做的非凡业绩和重要贡献。常务副校长赵忠、特邀嘉宾,党委宣传部、研究生院、出版社负责人,周尧先生的学生、植保学院领导、教师代表、昆虫学科师生、周尧先生家属共100多人参加了纪念活动,活动由张雅林副校长主持。

我校植保学院冯纪年院长宣读了来自中国林科院、中国农业大学、扬州大学等三位教授的贺信。雕虫沧桑》特约编辑牛宏泰先生详细介绍了周尧传记的出版过程。

赵忠常务副校长代表校党委、校行政对《雕虫沧桑》的出版以及首发仪式的举行表示热烈的祝贺,并高度评价周尧教授一生为昆虫学教学、科研事业所作出的巨大贡献。赵忠指出,该传记充分展现了周尧先生爱国、敬业、惜时、博学的精彩人生历程,深刻体现出他崇高的爱国情操、卓越的学术贡献、高尚的人格风范,它不仅是一部重要的回忆录,更是一笔不可估价的宝贵精神财富。他希望全校师生不断弘扬周尧先生的崇高精神和优秀品质,要以《雕虫沧桑》的出版为契机,继续埋头苦干、潜心研究、进一步扎实工作,培养更多一流人才,创造更多高水平的科研成果,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为推动现代农业发展,为加快世界一流农业大学建设而不懈奋斗!赵忠常务副校长还向各位来宾赠送了周尧传记《雕虫沧桑》。

在座谈会上,西安音乐学院党委书记安宁、南京农业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院长王思明、重庆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院长陈斌、华南农业大学教授王敏、我校老同志郭士英、王树权、王建邦等人先后发言。他们深切回忆了周尧先生不平凡的一生,他对祖国和人民的满腔赤诚,对科技和教育的孜孜追求,对学校和学生的无限热爱;高度评价周尧先生学术地位和社会影响,他的身上凝聚着一位中国知识分子的高贵品质,闪耀着一名优秀农业科学家的灿烂光辉。与会人员认为《雕虫沧桑》一书全面展现了周尧先生精彩人生,是一部重要科学史料价值的文献,给后人留下了一笔宝贵的精神财富。

植保学院冯纪年院长在发言中不仅深切回忆了周尧教授生前许多感人事迹,还号召大家要学习周尧先生的爱国精神、敬业精神,学习他进取精神和奉献精神,为昆虫学科取得辉煌成绩而共同努力奋斗。

周尧先生的家属周静女士对各位领导、来宾、同事、朋友参加纪念活动与传记首发仪式表达了衷心的感谢。


西安音乐学院党委书记安宁讲话


赵忠常务副校长致辞


张雅林副校长主持


向来宾赠送周尧传记


冯纪年院长宣读贺信


牛宏泰介绍编辑出过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