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西北五省(区)现代农业标准化培训会在我校举行

作者:何得桂 李怡萍 汪振明    来源:  发布日期:2009-12-27  浏览次数:

为进一步提高我国农业标准化工作水平,提升农业产业化层次,推动现代农业不断发展,1225日至27日,由农业部农村社会发展研究中心、陕西省农业厅主办,我校承办的西北五省(区)现代农业标准化培训会在我校顺利举行。

农业部农村社会事业发展中心王桂玲处长、陕西省农业厅总农艺师白杰、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副校长吴普特、植保学院院长冯纪年、陕西省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局局长张日成、副局长徐长林、杨凌示范区管委会副秘书长冉赤农、我校农业标准化研究所所长李鑫、农业部农村社会事业发展中心副处长沈建新等出席1225日上午举行的培训会开班仪式。

吴普特副校长在致辞中,对各位来宾表示热烈的欢迎,简要介绍了学校基本情况,着重介绍了学校近十年所取得的成绩和我校农业标准化研究开展情况。他真诚希望各位同仁提供宝贵经验,共同交流,进行深层次沟通,为共同推进农业标准化发展而努力。

农业部农村社会事业发展中心王桂玲处长在讲话中首先对近年来西北五省(区)农业标准化工作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她要求,新时期的农业标准化工作,要着力在调结构、保质量、提速度、增效益、强管理五个方面上下功夫,进一步探索现代农业发展的新形式、新途径、新机制,不断提高农业标准化生产水平。

陕西省农业厅总农艺师白杰在开幕式上发表讲话并作了题为《提高认识,扎实工作,推进我省农业标准化》的报告。杨凌示范区管委会副秘书长冉赤农在开幕式上也作了讲话。

本次培训班理论联系实际,共举行5场大会主题报告,以分会场的形式举办了养殖业现代标准化培训会和种植业现代标准化培训会,与会人员参观了杨凌现代农业示范园区。培训内容涉及设施农业标准化、畜牧业生产标准化等多个方面,所有授课者都是农业标准化方面的著名专家教授和实践经验丰富的管理人员。

   此次培训是我国西北地区农业标准化方面档次较高、规模较大的一次专业培训。来自陕西、新疆、甘肃、宁夏、青海的五省(区)涉及农产品标准化生产的基层官员和工作人员共180多人参加了这次培训。经过为期三天的培训,广大与会人员进一步深刻认识实施农业标准化项目的重要意义和紧迫性,掌握和了解了开展农业标准化的内容、步骤和方法,为今后在实践中推进农业标准化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有助于促进现代农业的发展。本次培训取得良好预期效果。

   概念解析:农业标准化就是运用现代农业科学技术和管理技术对农业生产的产前、产中、产后全过程,通过制定标准、实施标准和监督指导,促进先进的农业成果和经验的迅速推广,确保农产品的质量和安全,从而取得良好的经济、社会和生态效益。

    

                              吴普特副校长讲话

    

               农业部农村社会事业发展中心王桂玲处长讲话

    

                    陕西省农业厅总农艺师白杰讲话并作报告

    

               杨凌示范区管委会副秘书长冉赤农讲话

    

        陕西省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局张日成局长主持开幕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