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天地

学总书记用典 做优秀新青年

作者:张楠 魏志敏 万慧文/文 于兰桨/图  来源:  发布日期:2018-11-26  浏览次数:

领诵人刘哲介绍典故

植保学院团学骨干诵读《竹石》

为了推动共青团团员深刻学习和理解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汲取中华传统文化的正能量,铸就共青团团员积极、勇于担当的精神品格,11月25日,植物保护学院组织团学干部于8号教学楼进行了学“习”用典故视频录制活动。本次录制的主要内容为朗诵《青年要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的讲话》中的引用原文《竹石》。

学习典故

上午八点三十分,录制正式开始。领讲人刘哲同学介绍后,同学们齐声朗诵了清代画家郑燮的《竹石》——咬定青山不放松,立根原在破岩中,千磨万击还坚定,任尔东西南北风。这首诗借物喻人,作者通过咏颂立根破岩中的劲竹,含蓄地表达了自己绝不随波逐流的高尚的思想情操。全诗语言质朴,寓意深刻,深刻地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对于青年的期望——青年要从现在做起、从自己做起,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成为自己的基本遵循,并身体力行大力将其推广到全社会去。

鉴往知来

当今中国正在进行深刻变革,中国的全面发展需要鉴往知来,因此,学习用典,不只是记住几句名言、了解几个典故,更应像习近平总书记那样,不断深入学习和了解中国传统文化中的精髓,通过这次活动,同学们更加体会到了习近平总书记激活优秀传统文化、赋予其鲜活的当代价值的良苦用心——不忘历史才能开辟未来,善于继承才能善于创新。在这个机遇与挑战并存的年代,唯有将文化的力量深深熔铸于中华民族的生命力和创造力之中,才能凝聚起为实现中国梦而不懈奋斗的磅礴气势,开启更加灿烂的中华文明新纪元。

反思深省

参加此次活动的组织部代表刘哲同学表示:“这样的学习活动很有意义,习近平总书记的语言之所以引人入胜,一个重要原因就在于他善于运用古代典籍、经典名句。从诸子百家到唐诗宋词,从孔夫子到毛泽东,旁征博引、画龙点睛,总是给人以思想启迪、精神激荡。今后我要在日常学习、生活中时刻用这些典故提醒自己,把践行核心价值观内固于心、外化于形。我不仅会做一名合格的共青团团员,更会做一名积极进取、不断创新的新时代青年。”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