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天地

绿水青山——让太白蝶舞满西农

作者:张楠 杨林/文 于兰桨 赵子夜/图  来源:  发布日期:2018-10-22  浏览次数:

  

  雕虫负责人李翔同学为大家讲解捕虫网的使用方法

  

  老师带领孩子一起制作蝴蝶标本

  

  同学们制作的蝴蝶标本展示

  为深入贯彻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明确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的重要精神,进一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做到知行合一、以知促行、以行求知、做实干家”的要求,同时加强青年大学生对“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等理念的充分认识和体验,落实培养“三农”人才政策要求。2018年10月21日,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植物保护学院和太白山国家自然保护区管理局携手举办了“虫颜·虫趣·虫韵”昆虫文化艺术节。

  本次活动共包涵了昆虫自然科普展、昆虫标本展览、太白山自然科学讲座、昆虫标本制作训练营、虫宝宝孵化领养、昆虫手工艺品制作大赛、昆虫宴等8个环节的丰富内容。从近距离观赏虫颜到亲手做标本,再到最后的蝴蝶孵化,让参与活动的青年大学生切身感受到昆虫之美,认识到自然的魅力,达到让保护环境铭记于心的根本目的。

  昆虫科普展  魅力初体验

  昆虫种类繁多、形态各异,是地球上数量最多的动物群体,它们的踪迹几乎遍布世界的每一个角落,和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为了使师生近距离观赏昆虫之美,体味昆虫的魅力与价值,活动特在学校篮球场周围张贴科普海报,主要介绍校园常见昆虫的形态特征及生活习性以及其主要作用或者危害,让更多的人了解昆虫、爱上昆虫。经过宣传,300余名师生加入了艺术节QQ群,开始了昆虫方面的趣味讨论。

  蝶舞太白山  近距赏虫颜

  来自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植物保护专业学生亲手制作的由以鳞翅目、鞘翅目为主的19个目105个科的昆虫标本组成的昆虫标本展在学校北校区绣山活动中心大厅排成长廊,吸引了众多师生驻足观赏、深入了解。讲解员渊博的知识和幽默的语言不仅让参观者对昆虫分类有了初步认识更让大家在生动有趣的自然现象和故事中对昆虫世界和大自然的神奇赞叹不已。同时,大屏幕播放了太白山昆虫保护宣传记录视频,并设置了蝴蝶翅膀等服装道具供试穿体验、拍照留念,让师生切身感受昆虫之美,积极参与到昆虫的保护中来。

  挑战昆虫宴  实践知虫趣

  “昆虫宴品尝区”让大家从望而生畏到流连忘返,彻底改变了部分师生对昆虫认识的局限,让大家了解体验到了昆虫的食用价值。艺术节的点睛之笔“昆虫标本训练营”活动更是受到了广大师生的热烈欢迎,报名通道开通不到一个小时的时间,报名卷就被一抢而空,来自20个院系的500多名师生参与了标本制作。主办方提供蝴蝶、甲虫等昆虫材料,由工作人员协助指导每位参与者手完成一件昆虫标本,使大家初步掌握昆虫标本制作的相关技巧,让同学们对农业高校的文化内涵有了更丰富的认识,增强了参与感、获得感和成就感,真正做到理论联系实际。

  捐赠献爱心  感恩扬虫韵

  为了展现农林学科特色、培养感恩之情,活动鼓励同学们将自己制作的昆虫标本在专业老师的指导下打造成昆虫艺术品,作为科普材料统一捐赠,将爱心在学校支教团和爱心社的帮助下传递给贫困山区的孩子们,在弘扬西农精神的同时,传递温暖,奉献爱心。

  参与活动的罗璟娴同学说到:“这次的昆虫文化艺术节活动真的很好,让我见识到了多达20个目100多个科的生活常见昆虫,原来它们并没有那么可怕。同时我也深刻感受到了美好自然环境孕育出的千千万万种可贵的生命。作为青年大学生,我们要勇于走进自然、亲近自然,更要保护环境,保护我们生存的美好家园。”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植物保护学院冯小龙老师讲到:“青年人是国家未来的希望,保护环境不应该仅仅是一个口号,更应该成为我们的实际行动。我们要坚持把这项政策落实到对青年大学生的培养的各个过程,为国家未来的发展添砖加瓦。”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