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天地

“研”途风景,为你驻足

作者:高恬恬  来源:  发布日期:2018-05-03  浏览次数:

     近日,由学校就业指导中心主办、植保学院承办的就业大学堂之“研途风景”专题讲座在学院九楼会议室举办。

     本次讲座邀请了陕西科技大学就业创业指导部主任罗晓婷作为主讲嘉宾,她从三个方面为大三学生解读考研,为我们传授考研的相关知识,帮助我们真正认识自我,探明发展道路。

     考研,为了什么

报告会开始,罗晓婷给大家做了一个小测试,她请在场有意向考研的同学举手示意,出人意料的是全场几乎全部同学都举了手,罗晓婷惊讶之余表示这个比例也是情理之中,因为植物保护专业为强科研型学科,需要培养大批科研人才。随后,她询问大家考研的原因,大家各抒己见,理由泛泛而各异,她总结为以下几点。

1、追求更好的人生目标

2、满足名校情结

3、缓解就业压力

4、求职岗位限制

她建议同学们首先从以上原因中确立自我定位,明确考研目的。

考研,如何看待

总结了考研的原因,罗晓婷开始进一步和同学们探讨如何正确看待考研的问题,据国家考研人数统计可得,近年来考研率扶摇直上,出现持续不减的“考研热”。针对这个现状,她耐心的为学生提供建议,她主张考研要先衡量三个成本,包括经济成本、时间成本、机会成本,算完这三笔帐,再冷静结合自身资质特点选择是否考研。

 考研,怎样准备

整场报告,罗晓婷为学生罗列了很多干货,包括植保专业考研科目,如何把控考研准备时间,每类课程的复习方法等知识,并鼓励同学们,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

植保专业1604班高恬恬同学说到:“聆听罗老师的演讲,我们开始重新冷静的思考自我定位以及发展方向,开始确定奋斗目标并树立持之以恒的决心。我相信,心之所向,除了自渡,他人爱莫能助,所以考研没有捷径,努力者得之,坚持者得之,意志坚定者得之。”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