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天地

关于申报2011年大学生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项目的通知

作者:xue    来源:  发布日期:2011-05-18  浏览次数:

校团发[2011] 11

关于申报2011年大学生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项目的通知

 

各院(系)团工委:

  为了让我校广大青年学生在社会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校团委研究决定,将于今年暑期7-8月开展大学生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现将活动项目征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投身社会实践  锤炼坚定信仰

二、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积极响应胡锦涛总书记在清华大学百年校庆上对青年学生提出“把创新思维和社会实践紧密结合起来”的号召,鼓励学生在关注民生的基础上,深入探究其中的热点问题;弘扬时代精神,通过研究、实践,增强透过现象剖析本质的能力;调动志愿服务热情,投身公益事业,服务特殊人群;同时通过社会实践活动提高团组织的凝聚力,使团员青年在实践中成长成才。

  三、征集对象
    凡我校正式注册的全日制本科生、研究生均可申报。

四、活动内容

围绕纪念建党90周年为主题,以弘扬爱国主义精神、服务社会经济发展为宗旨、开展红色寻访、志愿公益服务、环境保护、政策宣传、社会调研、支农支教等活动。各项目申请应重点考虑以下几个方面:

1. 追寻红色足迹,体验革命精神

以纪念建党90周年为契机,通过组织“追寻红色足迹”实践服务团,广泛开展瞻仰革命旧址、走访革命前辈、回顾党带领广大人民群众艰苦奋斗的光辉历程等实践活动,引导青年学生深刻理解中国共产党90年来的光辉历程,不断坚定跟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理想信念。

2.宣讲“十二五”,实践体国情

今年是“十二五”规划的开局之年,组织动员广大学生深入基层广泛开展“十二五”规划的宣讲活动和国情考察,围绕“十二五”规划的目标和任务,发挥大学生的知识技能优势,在参与“三下乡”社会实践过程中重点在服务新农村建设、现代农业发展、新型农民成长等方面作出力所能及的贡献。

3.践行熊宁精神,青春共创和谐

发扬志愿服务的优良传统,以实际行动弘扬“熊宁精神”, 深入基层、走进社区,关注独居老人、留守儿童等特殊群体,特别要组织关爱农民工子女实践服务等团队,开展亲情陪伴、爱心捐赠、法律援助、自护教育、学业辅导等志愿服务,鼓励有余力的团队在深化社会服务的基础上,开展与服务主题相关的调查研究,为共创和谐社会贡献大学生的力量。

4.落实创先争优,展现党团风采

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大学生“创先争优”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以社会调研、志愿服务、专业实习等为平台,激发广大学生参与活动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以基层党团组织和广大党员为先锋力量,带动广大学生积极开展和加入“创先争优”活动,充分展现基层党团组织的活力和学生党员团员的风采。

5.科技服务基层,文化丰富大众

组织学生深入乡镇、农村、厂矿企业、社区等地,根据当地经济发展的实际需要,推广农业实用技术和生产技术,运用所学知识帮助群众解决生产和技术难题。也可以组队到基层文化建设薄弱的地方,通过开展多种形式的、适合当地群众的文化活动,营造丰富多彩的农村文化氛围。

6、开展爱心支教,结合热点调研

组织有支教经验的社团、协会到贫困地区的小学开展义务支教活动,帮助当地小学生辅导作业等,为小学生们带去新知识和新思想。学生可利用暑期长假结合大学生创新性试验计划课题和“挑战杯”科技竞赛项目开展针对性调研,尤其应结合专业知识和当前“三农”热点问题。

7、其他有意义的志愿者服务活动

鼓励广大同学继承和发展往年的实践项目,如环保宣传、法律宣传、计算机知识普及、组建服务基层博士团等项目。

五、申报要求

  项目由个人或集体申报,校团委组织相关专家进行评审后确定。具体申报要求如下:

  1.本年度“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将组织队伍25支,每支队伍人数不超过15人,活动开展的地点应具有一定的代表性,可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农村、乡镇、企业、社区等。

  2.建议申报项目能吸收不同院系、不同专业、不同年级的同学参与。项目可根据事先设计的内容和实际情况自行确定实践地点,同时应附项目实施地单位、社区、企业等准许开展活动的书面材料。

  3.项目团队要能合理解决以下问题:当地环境和安全问题,新老队员的结合问题,后勤保障问题,队伍内部管理问题,面对突发情况的应急预案等问题。

  4.方案评审。为提高实践效果,学校将组织专家对所有申请项目进行评审,评审内容主要包括队员结构、项目可行性、项目的创新性、学院支持力度等,通过评审的队伍学校将提供活动启动费300元。

5.建议学院给予申报服务队一定的经费支持,鼓励各申报服务队能积极通过各种社会渠道自筹经费。

6.学院统一安排的专业教学实习不能申报为社会实践项目。

  7.所有申报项目申请书请于201063日前交至校团委社会实践部127办公室,联系电话:87092447

  六、评估奖励

  1.项目效果评估。各项目实施结束后,学校将对各项目进行效果评估,评估的形式主要采取以PPT的形式公开汇报答辩;评估内容包括项目实施点对活动的反馈及评价、媒体的报道情况、活动的总结(包括总结报告、实践感悟、活动照片等)和活动的影响力等。

  2.项目奖励。根据项目评估结果奖励优秀项目15项,其中一等奖1项,奖励3000元;二等奖2项,分别奖励2000元;三等奖5项,分别奖励1000元;优秀奖7项,分别奖励500。同时根据评估结果择优推荐优秀项目参加省级以上优秀团队评选,并在校内进行巡回展示。

七、活动要求

  1.高度重视,加强领导。各院(系)团工委要从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教育工作的高度,充分认识开展社会实践活动的重要意义,切实加强领导,狠抓落实,保障活动顺利进行。

  2.广泛动员,精心组织。各院(系)团工委要围绕主题,广泛宣传,认真策划,积极组建大学生社会实践团队,尽力争取社会支持,使活动收到良好效果。

  3.立足需求,讲求实效。各院(系)团工委要严格落实“按需设项、据项组团、双向受益”的工作要求,加强前期调研,掌握基层需求,根据需求进行活动立项,选拔相关专业的学生组建团队。

 

 

附件1:西北农林科技大学2011年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项目申请表

附件2:西北农林科技大学2011年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项目日志表

 

共青团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委员会

二○一一年五月十八日

 

主题词:申报  三下乡  项目  通知

  报:校党委、团省委

  送:各学院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

附件1:2011暑期社会实践活动项目申请表申报表.doc

附件2:2011暑期社会实践活动项目申请表日志表.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