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天地

陕西省教工委、大学生在线在全省大学生中开展党史知识竞赛竞赛

作者:xue    来源:  发布日期:2011-05-16  浏览次数:
   在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之际,为了庆祝党的生日,讴歌共产党人艰苦奋斗的光辉历程,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加强爱国主义教育,加深对党的知识的学习和宣传,陕西大学生在线网站结合自身特色,携手西部网,联合陕西各高校开展知识竞赛活动,向党的90华诞献礼。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时间:
 
    知识竞赛时间为2011年4月-7月,3月份完成策划方案、正式文件、知识竞赛出题、网站建设、宣传海报和彩页制作等准备工作,4-5月进行网上知识竞赛,6月份举办3-6场现场知识竞赛,6月底揭晓评选结果及颁奖。

二、活动平台及形式:
 
    本次活动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是网上党的知识竞赛,以陕西大学生在线网站(http://www.snuol.cn)为平台,开设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专题网站(http://www.snuol.cn/qt/sxdxs/),设置网络知识竞赛专区。设置600道题目的知识竞赛题库,分为单选题和判断题,参赛同学以个人为单位随机抽选50道题目,在30分钟内完成答题,系统将自动反馈得分情况。每人每天只有一次答题机会,可重复答题,系统只记录最高得分。
 
    第二阶段是现场知识竞赛,分为预赛和决赛,由陕西大学生在线与西部网联合举办。
 
    具体过程如下:由陕西大学生在线根据网上知识竞赛中每个学校的参与度和综合得分等因素选出20―30所高校组队举办3―6场预赛,西北大学等承办学校负责布置现场、组织参赛代表队和观众、录制竞赛过程视频、提供竞赛主持人等;每场预赛随机选择6所左右高校,每所高校挑选5名左右学生组队参赛,每组参赛选手为3人(比赛过程中可更换选手);每场比赛分别评选出1-2名晋级决赛,决赛将产生本次知识竞赛的冠军组、亚军组、季军组,决赛在西北大学举行,由西部网进行电视录制播出。
 
    现场知识竞赛分为限时必答题、抢答题和风险题三个环节,陕西大学生在线邀请专家(承办高校每校出一名专家)出题并担任评委进行现场评分,现场知识竞赛流程及规则:
 
(1) 第一轮:必答题(30分)
 
    基本要求如下:每个小组3道必答题,10个小组,共30题。小组成员轮流答题,个人选择题目编号,每题十分,限时十五秒,答对得全分,答错或者弃权不得分也不扣分。
 
(2) 第二轮:抢答题(30分)
 
    抢答题共30题,每题十分,由主持人宣读题目,说“开始”后选手即可举手,举手最快的同学方可作答,在限时十五秒之内答对得全分,答错扣五分。
 
(3) 第三轮:风险题
 
    每个小组可以自行选择一道分值的问题,不能弃权,答对即得相应的分值,答错或不全即扣相应的分值,风险题分值分别是10分、20分、40分、60分,这一环节队员可以商量和互相补充,答题时间根据选择分值不同而不同。
 
注意事项:
 
(1) 比赛中若出现比分一样的情况,则分值相同的队加赛一道抢答题
 
(2) 比赛过程中应该保持安静,不该自己回答问题时,即使知道答案也不能说出来,否则酌情扣分。
 
(3)主持人没有念完题目即开始抢答题目扣五分。

三、参赛对象:

    陕西高校在校注册大学生(含研究生)均可以个人为单位参加第一阶段的网上知识竞赛;以学校为单位参加第二阶段的现场知识竞赛,由陕西大学生在线网站共建高校负责宣传推广和组织参赛。

四、活动细则:
 
    1、个人参加网络知识竞赛须首先注册成为陕西大学生在线会员;
 
    2、参赛同学务必填写真实姓名、学校、联系方式等相关信息;
 
    3、答题必须在规定时间内完成,参赛同学须首先学习和了解党的相关知识;
 
    4、答题结束后即可查看得分,并可通过本网站进一步学习党的知识;
 
    5、答题系统全天候开放,截至6月1日之前,任何时间均可答题;
 
    6、参赛同学每天都可答题,系统只记录最高成绩,同一个ip允许多个用户登录答题;
 
    7、现场知识竞赛参赛高校遴选细则:根据第一阶段的学生得分总和排名选出20-30所院校参加现场知识竞赛,每位答题学生得分在90-100分可以为学校增加10分;80-89分增加8分;70-79分增加6分;60-69分增加5分;60分以下增加2分。
 
    8、晋级现场知识竞赛的高校自行挑选5位左右网络知识竞赛得分高的学生组队参加现场知识竞赛,没有参加网络知识竞赛的学生没有资格参加现场知识竞赛。
 
五、奖项设置:
 
    第一阶段网上知识竞赛设置奖项如下:得分排名前100位的同学可获得世园会门票一张,排名101-1000位的同学可获得由陕西大学生在线提供的价值20元以内的奖品一份,获奖结果公布后请持本人有效证件到陕西大学生在线领取,地址西安市友谊西路127号,电话:88494223。
 
    第二阶段现场知识竞赛的奖项如下:决赛将产生冠军组、亚军组、季军组,其中冠军组奖金3000元,亚军组奖金2500元,季军组奖金2000元,并颁发奖杯;其他进入决赛的高校代表队将获得优秀奖,奖金1000元;同时,晋级现场知识竞赛的高校参赛队员将获得优秀个人参与奖,颁发证书。获奖单位和个人将在陕西大学生在线网站进行公布。
 
    此外,陕西大学生在线给予进入现场知识竞赛的每所高校大学生免费参加延安精神教育基地暑期夏令营的名额。
 
六、其他事项:

    1、本通知将由陕西省委教育工委转发各高校。
 
    2、各共建高校要充分调动本校学生参与知识竞赛活动的积极性,广泛宣传推广,认真组织队伍,务求活动取得良好效果。
 
    

 
陕西省委教育工委
陕西大学生在线
2011年3月16日